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洪森桑兰西将握手言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12:16 今晚报

  刚于上周日获得国王赦免的柬埔寨反对党领袖桑兰西10日返回首都金边。桑兰西称,他将与长期政治对头、现政府首相洪森握手言和,为柬埔寨政治掀开“新篇章”。

  桑兰西当天抵达金边国际机场。在2000多名支持者的欢呼声中,桑兰西大声说:“我非常幸福!”桑兰西创立的桑兰西党是柬国民议会上的唯一反对党,桑兰西本人则是洪森首相的坚定批评者。2005年2月,柬国民议会以侵犯他人合法权益、应受法律制裁为由,表决
剥夺了桑兰西等3名反对党领导人的议员豁免权。桑兰西随后逃到法国避难。同年12月22日,金边市法庭宣布,桑兰西诽谤柬国民议会议长、奉辛比克党主席诺罗敦·拉那烈和王国政府首相、柬人民党副主席洪森的罪名成立,缺席判处其有期徒刑18个月。

  柬埔寨国王诺罗敦·西哈莫尼2月5日签署特赦令,赦免去年被判刑的反对党桑兰西党主席桑兰西。令人玩味的是,柬埔寨国家电视台报道说,西哈莫尼国王根据洪森首相的建议签署了特赦令。

  法新社说,在洪森释放此善意前,桑兰西已经公开发表声明,撤回他对洪森的指控。桑兰西此前指责,洪森是针对桑兰西党一系列血腥暴力事件的背后指使者。

  当地媒体报道说,洪森在收到桑兰西的道歉信后,建议国王对他们两人进行特赦的。有消息说,国民议员议长拉那烈已致函洪森表示,一旦桑兰西和谢占尼获得国王赦免,他将建议国民议会恢复两人的议员豁免权。

  金边政府对桑兰西回国表示欢迎。政府首席发言人乔卡纳里说:“我们乐于看到柬埔寨所有政党之间展开对话。”洪森本人也在9日表示,反对党能在柬埔寨“刚刚起步”的民主建设上发挥“重要作用”。但也有一些观察家认为,洪森主导的赦免是为了重建国际社会信心,因为下月将有一个援助柬埔寨的重要国际会议。路透社说,目前,饱受战乱困扰的柬埔寨每年需要约6亿美元国际援助,其中大部分来自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冯武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