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普京修改法令邀请2500万流亡者回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12:20 东方网

  早报专稿 娜兹卡娅自1991年前苏联政权解体后一直过着流亡国外的生活。现今已46岁的她在长达15年的流亡岁月里,每时每刻都在想着回家-位于俄罗斯南部的城市萨马拉,她称那里是“真正的家”。而现在俄罗斯总统普京为娜兹卡娅以及其他2500万流亡国外的俄罗斯人打开了方便之门。上周俄罗斯总统普京为了缓解长期以来人口下降、经济衰退的不利局面,决定修改法令,欢迎流亡国外的俄罗斯人回到家乡。普京这一举动得到了大批民族主义人士的支持,但是也招来了自由党派对其刺激极端民族主义嫌疑的批判。

  上周,普京总统命令助理维克多·伊万诺夫在六月之前对有关遣返法令作出修改,欢迎15年前因苏联解体而流亡国外的同胞回到故乡。普京同时还命令建立一个由伊万诺夫为首,包括多名部长和地区官员在内的34人工作组,专门负责此项“归国行动”。

  这次的回归举措是克里姆林宫有史以来对于减缓人口下降作出的最大努力。与1992年的1.43亿相比,俄罗斯现今的人口数量减少了600万,而且在低出生率和高死亡率的双重夹击下,俄罗斯的人口数仍在以每年75万人的速度下降。根据世界银行去年12月的报告,在未来的50年,俄罗斯人口还将减少30%,将大大损害国家经济的发展。

  除了对人口下降以及经济衰退的考虑,大量外族移民的涌入成为促使俄罗斯作出这一决定的第三个因素。据统计,俄罗斯境内现有大约1千万非法移民,他们主要来自中亚以及高加索地区。这些外族移民经常成为俄罗斯本地人攻击的对象,频频发生的冲突成为影响社会安全的最大威胁。

  俄罗斯总统普京去年把前苏联政权的解体比作是“地区政治发展的最大灾难”,普京声称就是因为这次解体导致了数百万俄罗斯人背井离乡,流亡国外。这番言论在震惊了西方社会的同时,却为普京赢得了众多国家议员以及前苏联政党的大力支持。同样这次的召唤回归政策在民族主义力量的一片叫好声中,夹杂着来自自由党派的反对声音。

  “这是俄罗斯极端民族主义的表现。他们试图将我们的国家塑造成一个仅仅由俄罗斯人组成的社会,这个是不现实的也是不正确的。”前国家民族事务部部长塔什科夫说道。“这即不能解决人口下降问题也无法促进民族的融合。”俄罗斯科学研究会人类与种族学研究教授提什科夫评论道。“政府应该首先关注那些目前已经在俄罗斯境内的回归人员的生活质量。先解决那400万人的住房、就业、教育问题然后才来讨论其他的。”提什科夫说道。李双 来源:东方早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