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前高官与欧洲外交官讨论军事打击伊朗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15:12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据中新网2月11日援引路透社报道,一名美国前高级官员本周在与欧洲外交官进行私下会谈时谈到出动十二架B-2轰炸机对伊朗关键核设施进行空袭以重创伊朗核设施。

  这一提议与目前的美国和欧洲战略不符,美国和欧洲战略强调耐心地用外交手段来解决这个重大的安全挑战:防止伊朗获得核武。但是这一提议表明动武方案仍然存在,即使
是在国际原子能机构本月向安理会报告伊朗核问题的情况下。国际原子能机构向安理会报告伊朗核问题引发了一个新的外交阶段,这可能会使伊朗遭到制裁措施。

  一位欧洲外交官告诉路透社:“每当我们与美国人会谈时,美国人就会提到动武的可能性,但我们不认为军事选择方案是一个近期将启动的方案。”

  西方国家指控伊朗正在研发核武器,但伊朗坚持称它只是为了生产民用能源。美国总统布什和高级助手多次表示,有可能对伊朗的核设施进行军事打击,布什上周末称,美国不会容忍伊朗的核野心。

  但是与伊拉克战前情况不同,布什政府没有突出强调动武方案。外交官称,鉴于伊拉克仍然混乱的局势,谈论对伊朗动武方案可能会吓跑许多外国领导人,这也使西方盟国确保国际原子能机构上周向安理会报告伊朗核问题的难度加大。

  这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欧洲外交官称:“现在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已经在望,人们说我们必须专注于军事选择方案。但是就外交活动和伊朗核项目而言,我们在过去两周都没有重大的进展,我不认为轰炸机已开始在跑道上试机。”

  官员和专家们称,美国战机可以摧毁一些伊朗核工厂,但是伊朗有许多的未知或者隐藏在地下的核设施,所以对于西方而言,最好的结果也只是推迟伊朗的核能力,而不是摧毁它的核能力。

  英国外相斯特劳8日对议会委员会称,即使伊朗研发了核武,军事行动也不是不可避免的,但是其它人称,尽管对伊朗动武可能进一步加剧穆斯林世界的敌意,但动武方案可能最终会被认为是必需的,至少美国会这样认为。共和党参议员、有可能参加2008年总统竞选的麦克莱恩告诉哥伦比亚电视台称:“比美国动武更坏的情况是一个获得了核武器的伊朗。”

  官员和专家们称,除非伊朗项目在近期内获得重大进展,美国和其盟国可能不会在一两年内考虑动武方案。一些专家曾预测,感到受到伊朗威胁的以色列可能会采取先发制人行动。布什上周曾告诉路透社,如果需要,美国将采取保护以色列的措施。(春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