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苏丹拒不接纳国际维和部队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18:09 云南日报

  新华社喀土穆2月11日电记者邵杰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9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宣布,应安理会要求,联合国秘书处正为在苏丹达尔富尔地区部署联合国维和部队制订方案。他还对非洲联盟(非盟)和联合国共同说服苏丹政府接受这个方案表示乐观。但苏丹政府官员却在同一天重申,苏丹反对在达尔富尔地区部署国际维和部队。

  2003年2月,达尔富尔一些部族武装、民兵组织和政府军之间发生冲突,使当地出现严重人道主义危机。在非盟调解下,苏丹政府和反政府武装在次年4月达成停火协议。同年8月,由非盟派遣的首批维和部队抵达达尔富尔,开始执行维和任务。到目前为止,部署在该地区的非盟部队已经增加到大约7000人。这支部队在监督冲突双方执行停火协议和维护当地治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联合国苏丹问题特使普龙克在本月发表的有关达尔富尔局势的最新报告中说,在非盟部队驻扎的地区,安全状况都得到了明显改善。

  但是,非盟部队在该地区也遭遇了一系列难以克服的困难。首先,诞生于4年前的非盟缺乏进行大规模维和行动的经验。达尔富尔地域辽阔,情况复杂,非盟最初计划在该地区部署300名维和人员,后来计划增加到7700人,不久前又计划增加至1万多人,显然,非盟起初对这一维和使命认识不足。第二,达尔富尔维和行动显然超出了非盟的自身能力。非盟部队是在北约的帮助下才被陆续运抵任务区的,其交通运输和后勤供应都得不到保障。在完成近7000人的部署后,后续部队难以为继,部署1万多人的庞大计划看来很难完成。此外,维和经费捉襟见肘。非盟部队一些军官最近抱怨说,他们已经连续数月没有领到军饷了。第三,非盟部队人员频繁遭到当地武装分子绑架和袭击,自身安全没有保障,而且非盟部队部分成员缺乏训练,纪律涣散。

  非盟安全与和平理事会1月12日发表声明宣布,非盟部队由于陷入财政和后勤危机,在今年3月底之后将难以继续执行维和任务,因此“理事会原则上支持把维和任务移交给联合国”。安南随后表示联合国愿意承担这项任务。

  这个建议立即遭到苏丹政府反对。苏丹政府指出,非盟维和行动陷入困境,是捐助国没有兑现其向非盟维和部队提供资金援助和后勤支持的承诺造成的,苏丹政府支持非盟继续承担达尔富尔维和任务,反对在该地区部署国际维和部队。正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参加达尔富尔和平谈判的苏丹政府代表团团长马吉祖卜9日再次警告,把维和任务移交给联合国,将意味着非盟自主解决非洲问题的努力遭遇挫折。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虽然非盟部队已经为缓解达尔富尔危机作出了贡献,但这支部队的确存在诸多局限性,在其自身安全都无法得到保障的情况下,恐难以完成平息武装冲突和保护平民安全的使命。达尔富尔冲突持续发展,一时难以终结,有其深层次原因。联合国安理会授权组成的一个专家小组在详细考察当地形势后,于本周发表报告说,达尔富尔地区的苏丹反政府组织从苏丹邻国不断得到各种形式的帮助。由此看来,达尔富尔冲突已经超越内战层面。

  当然,苏丹政府反对部署国际维和部队的立场未必不可改变。2004年非盟提议在达尔富尔部署非洲维和部队时,也曾遭到苏丹政府的强烈反对,但经过有关各方协调和磋商后,苏丹政府最后改变了立场。根据联合国有关章程,联合国必须在获得当事各方同意之后才会向动乱地区派遣维和部队。到目前为止,有关国际维和部队的组成、指挥、权限和活动范围等问题都不明朗。分析人士认为,苏丹政府如果贸然同意部署这支部队,容易陷入被动境地,而暂不接纳这个方案,却可使苏丹政府在有关各方就该问题达成最终协议之前拥有充足的回旋余地。

  据悉,非盟安全与和平理事会将于3月初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部长级会议,专门讨论是否把达尔富尔维和任务移交给联合国。此前,联合国、非盟和有关国家还将就这个问题展开密切磋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