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呼吁乌克兰勿将黑海舰队问题政治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23:41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2月11日电(记者卢涛)俄罗斯外交部特使多罗欣11日说,俄罗斯希望开诚布公地就黑海舰队问题与乌克兰进行协商,俄方认为不应将这一问题政治化。

  多罗欣当天对俄媒体说,俄乌双方在黑海舰队问题上有不少分歧,两国在解决这一问题时必须谨慎理智,不能感情用事。黑海舰队在保障黑海地区局势稳定、维护包括乌克兰在内的周边国家安全方面扮演了重要角色,黑海舰队可以成为加强俄乌友好关系的重要因素
。俄方认为,有关黑海舰队的分歧应该在友善互惠的基础上加以解决。

  多罗欣说,俄乌双方本月14日将就黑海舰队和建立双边危机解决机制问题举行磋商。

  今年1月,俄乌两国就俄黑海舰队使用水文设施问题发生摩擦。乌当局称俄黑海舰队使用的所有水文设施为乌方所有,并主张收回这些设施。此外,乌方还表示要重新考虑租借克里米亚半岛的塞瓦斯托波尔港供俄黑海舰队使用的协议,并且不排除提高黑海舰队驻乌租赁费的可能性。俄方则警告说,修改俄乌两国关于黑海舰队的协议将导致严重后果。

  苏联解体后,俄黑海舰队一直驻扎在

乌克兰克里米亚半岛的塞瓦斯托波尔港。根据俄乌两国1997年5月签署的协议,俄黑海舰队在乌的驻扎期将持续到2017年,俄每年向乌支付9800万美元的租赁费。(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