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情人节将至 专家善意提出警示激情亲吻增加患脑膜炎几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06:40 舜网-济南日报

  上个世纪90年代,英国和美国青少年中,脑膜炎的患病率颇高,这种现象一直令人费解。10日发表在《英国医学杂志》网站上的一篇研究报告做出了解释:与多人进行法式亲吻增加脑膜炎患病率。情人节将至,专家为此善意提出警示。

  亲吻惹祸

  这一研究小组的带头人是澳大利亚国家免疫研究和监督中心的罗伯特·博伊教授,成员包括伦敦儿童健康研究所和健康保护协会的研究人员。

  他们对144名15-19岁的青少年进行调查,被调查者在1999年-2000年间都曾被英国医院诊断患有脑膜炎。

  通过对血样和鼻咽黏膜样本检验,并直接询问其个人生活情况,研究人员得出如下结论:和多人“激情亲吻”会大大增加脑膜炎患病率。

  报告进一步解释说,一个在同一时期与多人激情亲吻的青少年,与“保持克制”的同龄人相比,患脑膜炎危险更大。而这一年龄段的青少年患病率是其他人群的3.7倍。

  后果严重

  脑膜炎是脑膜及脊椎膜的炎症,通常由细菌或病毒感染引起,以高烧、呕吐、剧烈头痛及脖子僵硬为特征。细菌性脑膜炎比病毒性脑膜炎严重得多,会导致大脑破坏性损伤乃至失聪,如不及时接受抗生素治疗还会危及生命。如果细菌突破患者抵抗防线进入血液系统,或者到达脑部,还会引发败血症。

  重在个人

  脑膜炎细菌隐藏在鼻咽黏膜中,不同年龄群中均有大量带菌者。通常情况下,潜伏的细菌在人与人之间传播不会引发病症,只有当一个人的免疫力减弱时才引起感染。脑膜炎通常可通过空气、飞沫传播,打喷嚏、咳嗽和近距离接触都可能受到感染,而亲吻时舌头接触传染性更大。

  研究人员指出:“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对于青少年来说,改变个人行为习惯有助于降低脑膜炎患病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