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令人气恼的双重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07:23 光明网

  全俄发行量最大的《劳动报》日前刊登了俄政治基金会总裁尼科诺夫的一篇文章,题为《严肃者的俱乐部》。文章就八国集团(G8)莫斯科会议,指责西方国家向俄施压,在民主问题上推行双重标准。

  文章说,今年俄罗斯在历史上首次成为八国集团(G8)轮值主席国。不过,西方正把G8轮值主席国身份看作是可以在任何政治问题上向俄施压的理由。细细听一听西方政治家们
的口吻,就会产生这种印象:作为轮值主席国,你们应当既安静又顺从;符合“更高的民主标准”;不要损害其他G8成员国的利益,凡此种种。

  从那些负责的政治家口中,也透出这样的玄机:G8成员国是送给俄罗斯的礼物,因为无论从政治还是经济来讲,它都无法达到该大国俱乐部的标准。因此,为免遭惩罚,俄罗斯应当听从“大孩子们”的指令。

  不错,叶利钦的俄罗斯加入G8确有“预支款”的成分,那时刚从“冷战”失败的泥潭中走出来,国家经济千疮百孔。不过,西方让俄加入G8除了一系列战术任务(如为结束南斯拉夫内战,要通过俄向米洛舍维奇施加压力等),还有战略目标。其长期任务就是,将俄这个有巨大潜力的国家纳入西方轨道,尽管由于各种原因无法让它“加盟入约”。

  是的,俄罗斯的民主成绩远不理想,但哪里是理想的?近年来令人权保护者最失望的国家非美国莫属了。几万伊拉克人被打死,阿布格莱布监狱的刑讯逼供,数百名战俘未经法庭审判和调查就

令人气恼的双重标准
被关进了关塔纳摩监狱,并被转运到中情局在欧洲的“黑狱”中。而现在又有了一个更大丑闻:在未经法庭允许的情况下,总统私自同意监听本国公民,甚至就连执政的共和党国会议员也不排除将来启动弹劾程序的可能性。

  双重标准可笑,而世界上还有一些著名政治家推行三重标准、四重标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