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巴勒斯坦立法委选举专题 > 正文

哈马斯代表团可能月底前访俄罗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09:00 解放日报

  据新华社莫斯科2月11日电(记者卢涛)俄罗斯外交部中东问题特使卡卢金11日表示,俄罗斯目前正与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协商该组织领导人访俄事宜,哈马斯代表团可能于2月底前访问莫斯科。

  据报道,卡卢金说,俄总统普京日前在西班牙表示将邀请哈马斯领导人访问莫斯科,他的表态可以被看作是俄罗斯向哈马斯发出的正式邀请。他说,哈马斯代表团很可能由哈
马斯领导人哈立德·马沙尔率领。目前,俄罗斯与哈马斯正在就此次访问的具体日期和级别进行协商。

  本报专稿对于俄罗斯总统普京邀请哈马斯领导人前往莫斯科,国际社会2月10日出现了两极反应。法国对此表示支持,而以色列政界则是一片谴责之声,甚至有高官呼吁召回以色列驻俄大使。而美国作出了相对谨慎的反应,国务卿赖斯拨通俄外长电话并取得了俄方作出的向哈马斯施压的保证。而北约则排除了与哈马斯接触的可能性。

  据路透社报道,当被问及俄罗斯邀请哈马斯一事时,法国外交部发言人德罗·西莫诺表示了支持态度。该发言人说:“我们与俄罗斯有一个共同目标,那就是引领哈马斯朝着建立两个共享和平与安全的国家这一目标前进。”

  以色列在哈马斯赢得巴勒斯坦议会选举后,一直在致力于构筑隔离该组织的国际阵线。普京的决定无疑对以色列人来说是难以接受的。令以色列尤为紧张的是,俄罗斯此举搞不好会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使世界各国政府一个接一个开始与哈马斯打交道。因此,被激怒的多位以色列高官10日表示了抗议。

  以色列总统摩西·卡察夫称,如果俄罗斯坚持邀请哈马斯访问莫斯科,将威胁巴以媾和前景。以色列外交部长齐皮·利夫尼发出警告说,俄罗斯对哈马斯发出邀请可能导致其他国家向哈马斯妥协。以色列内阁成员、代总理奥尔默特的政治盟友梅厄·谢特里特表示,事态的发展“完全不可接受”。谢特里特要求考虑召回以色列驻俄罗斯大使以示抗议。

  另据以色列《国土报》报道,美国国务卿赖斯10日与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通了电话。俄方向美方保证,莫斯科将向哈马斯发出以下明确信号:如果哈马斯想赢得世界支持,必须作出改变。而北约的态度依然强硬,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10日对记者表示:“与哈马斯的接触是不可能的。”

  此外,据阿拉伯《中东日报》11日报道,哈马斯已决定任命该组织的高级领导人哈尼亚为巴勒斯坦下届政府总理。报道称,哈马斯在约旦河西岸和国外的领导人更倾向于让哈尼亚担任总理一职,而不是另一名主要领导人祖哈尔。哈尼亚现年46岁,他被视为是比祖哈尔更温和的人选。

  相关专题:巴勒斯坦立法委选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