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总统为核要“翻脸”(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09:37 每日新报

  2月11日,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在纪念伊朗伊斯兰革命27周年活动上讲话。

  新华社发

  新华社2月11日电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11日说,伊朗拒绝屈从压力
,冻结核研究活动。他说,如果西方国家利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向伊朗施压,伊朗可能考虑“转变政策”。

  尽管内贾德没有提及具体将转变哪一项政策,但美联社称,伊朗总统是在威胁退出国际原子能机构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

  内贾德当天在首都德黑兰发表讲演时说,伊朗采取和平的核政策,至今为止,伊朗核活动都在国际原子能机构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允许的框架内。“如果你们想要用这些(反对我们的)规定来剥夺伊朗人民的权利,伊朗人民将会转变他们的政策。你们最好不要做任何将让我们转变政策的事情,”内贾德说。

  内贾德还谴责说:“西方国家将他们的丑恶嘴脸隐藏在国际组织后面,但这些组织在国际社会中间已经没有声望了。你们已经损害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名声。”

  伊朗前总统穆罕默德·哈塔米11日警告说,如果西方国家因伊朗核计划而制裁伊朗,将导致国际原油价格更加走高,西方国家因此遭受的打击不会小于伊朗。

  “现在原油价格已经是70美元一桶。制裁伊朗,第一个后果就是如此高的油价还将暴涨,”哈塔米说,“这将对工业化国家产生严重影响。我希望有关各方谨慎行事。对伊朗采取这样草率的行动,对自己的害处将会更大。”

  哈塔米还说,国际社会不应把矛头对准伊朗,而应致力于建立一个无核化的中东。他声称,以色列拥有至少200枚核弹头,“如果国际社会,特别是欧洲和国际原子能机构能够专注于把中东建成无核化地区,而不是聚焦伊朗,将是件莫大的幸事。”

  “伊朗没有核武器,也不打算发展核武器。对伊朗施加压力要求其放弃核技术,这既不公平也不公正。”

  哈塔米曾于1997年到2005年6月担任伊朗总统,目前他正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参加一个国际会议。

  伊朗核问题近来陷入僵局。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本月4日以多数票通过决议案,决定把伊朗核问题报告联合国安理会。内贾德则宣布5日开始恢复铀浓缩活动,并终止联合国抽查伊朗核设施。9日,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呼吁有关各方采取克制态度,并通过谈判解决伊朗核问题,同时希望伊朗继续冻结相关核研究活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