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白宫延误“卡特里娜”救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09:37 每日新报

  美国新奥尔良市去年遭“卡特里娜”飓风袭击,损失惨重,不少居民和议员曾指责白宫反应迟钝、救灾不力。10日美国国会听证会得到的证词显示:白宫实际得知灾情的时间比它所说的要早。

  丢官官员喊冤“卡特里娜”飓风去年8月29日登陆后造成新奥尔良防洪堤决口。数以千计的灾民被迫在屋顶等地势高的地方避难,数百人在洪水中丧生。不少批评人士认为,如
果政府早一些采取措施应对决口,应有不少人能幸免于难。白宫官员曾辩解说,他们是在8月30日,也就是决堤的第二天才得到正式报告的。

  迈克尔·布朗当时是联邦紧急措施署署长,因被指责救灾不力,他在“卡特里娜”飓风过后不久就被迫辞职。美国参议院国土安全和政府事务委员会10日就飓风救灾举行听证会,布朗在会上大吐苦水,称自己及时向高层报告了灾情。

  布朗说,他29日至少两次通过电话告知一名白宫高级官员新奥尔良的灾情有多严重。布朗认为,当时同他通话的人是正陪同布什在得克萨斯州农场度假的白宫办公厅副主任乔·哈金。布朗说,他还在电子邮件中向白宫办公厅主任安德鲁·卡德发出了相似警告。

  布朗坚持说,他在飓风登陆当天就向白宫和国土安全部提供了相关信息,但国土安全部部长迈克尔·切尔托夫称自己在防洪堤决口第二天才知情。

  地方官员早报告白宫已经禁止政府某些高级顾问和工作人员回答国会关于政府救灾反应的提问,称这类讨论和相关文件必须保密。但迈克尔·布朗已经不领联邦工资,所以不在必须保密者之列。

  可以支持布朗证词的证据之一是,美国联邦紧急措施署一名发言人在去年8月29日晚上9时29分向国土安全部部长切尔托夫的办公室主任约翰·伍德发去一封电子邮件说:“情况远远比媒体现在报道的要严重。”

  根据美国国会调查人员得到的资料,去年8月29日上午8时30分,新奥尔良国土安全局局长特里·埃伯特上校在同联邦紧急措施署、美国红十字会、国家气象局以及路易斯安那州紧急情况部门官员举行的电话会议中说:“潮水在上涨,使防洪堤出现决口。新奥尔良东面、西面都面临大水,沿湖地带也是。”

  白宫“不知情说”遭质疑美联社报道说,白宫在8月29日上午11时13分收到了关于防洪堤可能决口的报告。根据电子邮件、灾情更新报告和天气预报,29日当天各级政府部门关于防洪堤决口的报告共有28份,其中既有来自联邦政府部门的报告,也有州政府部门的报告,这与白宫称不知道防洪堤问题的严重性相悖。布什总统当时曾说:“我不认为有任何人曾预见防洪堤会决口。”

  布朗说,救灾迟缓可能是由于布什政府过度致力于反恐。他说,由于政府将关注重点放在反恐上,防止自然灾害问题得不到国土安全部的应有重视。

  民主党人说,新证据使人对布什政府是否及时采取措施救助灾民产生质疑。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