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数国报称出现禽流感 病毒再变种两次就能人传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10:26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据中新网2月12日报道,意大利、希腊等欧洲国家11日表示,这些国家出现了禽流感案例。同时,联合国有关人士指出,禽流感病毒只要再经历两次变种,就将能人传人,导致大爆发并可能造成数百万人死亡。

  意大利、希腊天鹅均携禽流感病毒

  据路透社消息,意大利卫生部长斯托拉切十一日表示,该国南部有十七只天鹅死于H5N1禽流感病毒。他在记者会会场外表示,这十多只死天鹅大多因H5N1病毒致命。意大利将继续进行化验,以确定这些天鹅死于哪种H5N1病毒。

  另外,希腊同一天也表示,该国也有三只天鹅对H5N1病毒检验呈现阳性反应。希腊农业部一名资深官员说,“我们送到伦敦欧盟实验室的这三份样本已检测出H5N1病毒呈阳性反应。”这是欧盟国家首度出现由候鸟带进致命H5N1病毒的案例。

  另悉,俄罗斯紧急情况部南部地区中心新闻处官员十日说,俄南部达吉斯坦共和国的一家养鸡场最近有三万多只鸡死亡,死亡原因目前正在调查之中。这位官员说,俄达吉斯坦共和国沙姆哈尔村一家养鸡场目前共饲养了二十七万五千只鸡,最近有三万一千多只鸡突然死亡。当地防疫部门正在采取销毁死亡家禽等防疫措施。防疫专家已经对死亡家禽进行了取样,相关样品将送往专门的研究所检验,预计一周后将获得检测结果。

  在保加利亚,十日公布的检测结果显示境内首例怀疑死于禽流感病毒的天鹅,被确认感染了H5型禽流感病毒。保加利亚三日晚宣布在西北部城市维丁发现一只病死天鹅,初步证实感染有H5型禽流感病毒,成为继二○○五年十月欧洲暴发禽流感疫情以来保境内发现的首例禽流感疑似疫情。九日,在东部黑海城市瓦尔纳地区又有两只天鹅被怀疑死于H5型禽流感病毒,相关样本也将送交欧盟设在英国的实验室进行检测。

  罗马尼亚卫生部门十一日说,罗马尼亚东部多瑙河三角洲地区发现新的H5N1型禽流感疫点,这是罗马尼亚今年发现的第4个禽流感疫点。

  尼日利亚疑出现人染禽流感

  世界卫生组织驻尼日利亚的疾病防控专家萨迪克十一日对说,尼日利亚北部卡杜纳州的两名居民可能感染了禽流感,专家将对其人体组织样本进行进一步检测。

  据新华网引述报道,萨迪克说,这两人均居住在卡杜纳州的一个养鸡场附近,这个养鸡场因出现高致病性H5N1型禽流感疫情已被关闭。萨迪克说:“有两个小孩病了,我们正在进行监控,但现在还不能证实他们感染了禽流感病毒。”她表示,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得到最终的检测结果。

  尼日利亚八日证实,尼北部一个养鸡场出现H5N1型禽流感疫情,这是非洲首次发现这种高致病性禽流感。尽管尼政府采取了扑杀和隔离措施,但疫情似乎仍呈扩散趋势。九日,尼农业部发言人阿贾凯耶证实,卡杜纳州等三个州又有三个养鸡场出现禽流感疫情。

  禽流感再变种两次即可人传人

  据法新社消息,联合国禽流感问题高级协调员纳巴罗警告,禽流感病毒只要再经历两次变种,就将能人传人,导致大爆发,造成数百万人死亡。

  纳巴罗在葡萄牙《快报》十一日发表的访谈录中说,禽流感病毒“只要再变种两次,即能轻易地在人类当中传播。”

  自二○○三年以来,H5N1禽流感病毒已造成数以千万计禽鸟死亡,并有至少一百六十五宗的证实个案属人类感染个案,迄今已造成九十人死亡。

  专家们一直警告,H5N1病毒有可能变种为可以轻易在人类当中传播的类型,引发全球大流行,杀人数以百万计。

  纳巴罗说,他已促请全球各地政府,为该病毒的人传人类型的到来作准备。

  一九一八年,相信源自禽类的一次流感大爆发,造成全球四千多万人死亡。其后一九五七年和一九六八年的大流行,死亡率较低,但已造成广泛的干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