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皇室典范修正案“难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10:55 东方网-劳动报

  2月7日,日本明仁天皇的二儿媳、皇次子文仁亲王的妻子纪子怀孕的消息得到证实后,日本反对更改皇室典范的声音更加高涨,首相小泉日前表示,他将改变初衷,放弃向本届国会提交皇室典范修正案。由于小泉日前已明确表示将于今年9月离任,因此在小泉政府时代修改皇室典范事实上已不可能实现,接力棒将交至下届及之后的政府手中。

  小泉:压力面前作出决定

  日本政府高官10日上午透露,由于天皇次子妻子纪子怀孕的消息传出,执政党内部慎重论调迅速高涨,认为现阶段应冻结对皇室典范修改的讨论,因此小泉于9日同官房长官安倍晋三等高官进行了磋商,就修正案不在本届国会提出达成共识。小泉初步决定,不把可以允许女性、女系担任天皇的皇室典范修正案提交本届国会。

  小泉此前曾透露将在本届国会提交皇室典范修正案的意向,但遭到众多议员反对。分析人士指出,鉴于反对小泉修改皇室典范的压力正进一步增加,小泉做出放弃决定旨在避免潜在的政治危机。

  国会:停止争论祝贺王妃

  日本有关官员于日前表示,日本国民长久以来就期望世袭皇室的继承人应永久为男性,纪子王妃怀孕的消息也令此前有关建议修改皇室继承法,以便准许女性继承皇位的讨论陷入一片质疑声中。

  据介绍,王妃怀孕的消息在日本国会赢得了一片叫好之声,绝大部分议员暂时停止了有关皇室继承人的争论,陆续转向对纪子王妃表示恭贺。但由于纪子王妃怀孕时间不长,目前还无法知晓胎儿的性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