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5具木乃伊一躺三千年 埃及帝王谷新墓揭开面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10:58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一间20平方米的地下墓室里,5具木乃伊已经静静躺了3000多年。

  10日,埃及著名法老陵区帝王谷新发现的古墓正式打开。自1922年埃及法老图坦卡蒙陵墓开启以来,时隔漫漫84年,帝王谷终于再次发现新墓穴,吸引全球考古界的目光。

  5具木乃伊

  透过石门上的小孔,可以望见一具人形木棺面对墓门,侧身躺在地上。木棺前面画有一张彩绘面具,深邃的目光定定地望向墓门见左下图。看上去,她的脸庞应该是一名女性,黑发长长,眉毛细细。像所有古埃及面具那样,她的眼睛用浓重的黑色眼线描绘过。

  木棺上半身金色的粗项链和护胸盔甲清晰可见,而下半身已经开裂,在白蚁的啃啮下慢慢腐烂。

  另一具人形木棺静卧在墓室的另一边,只能看见一部分。棺盖下隐隐现出一块褐色的布,这也许是里面木乃伊身上的东西。

  墓室最靠里的位置,还有一具人形木棺的侧身轮廓。它的眼睛朝上,面部表情庄严,双手合抱在胸前。

  美国考古队最新发现的这个墓穴离大名鼎鼎的图坦卡蒙陵墓只有数米之遥,里面仅有一个约5米长、4米宽的墓室。考古人员在墓室中共发现5具木乃伊。周围堆放着20多个白色瓮罐,略显杂乱。瓮罐里有为死者准备的食物和饮料,供其死后继续享用。瓮盖上的法老封印没有被动过的痕迹。

  埃及古文物最高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扎希·哈瓦斯1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时说,墓穴埋在地下4米,上面是碎石堆和工棚。目前他们正在清理通风道口的碎石,还没有进入到墓穴当中,但能通过在墓门30厘米高处的一个小孔,窥见里面大致情况。

  埃及孟菲斯大学考古队领队、美国考古学家奥托·沙登说,希望这几天就能清理完碎石,移开墓门,尽快进入墓穴。他们想在木棺上找到符号,以便推断木乃伊生前身份。

  身份不寻常

  这5具3000年前的木乃伊会是何许人?

  “两个礼拜之内,我们就能知道这5具木乃伊的名字,他们可能是法老妻子、贵族或者王室。”哈瓦斯说:“不论他们是谁,他们一定是重要人物,否则不可能埋在帝王谷。”

  哈瓦斯说,这些木乃伊并不一定是王室,也可能是祭司或高级官员的墓。因为在埋葬古埃及第17王朝到第20王朝60多位法老的帝王谷中,也有王室仆人和其他高官的陵墓。

  “说不定只是花匠。”沙登开玩笑说:“但他们一定是法老宠信的人。并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到帝王谷来下葬。”

  新发现的古墓建于距今3500年至3300年前的古埃及第18王朝时期,也就是古埃及新王国时代的第1个王朝。哈瓦斯说,在接下来的几个朝代,古埃及王室或贵族因为害怕盗墓,都会把木乃伊从原先的墓穴内移走,隐藏在其他墓穴中。

  哈瓦斯认为,这些木乃伊群的发现证明,在新王国时代末,古埃及人开始把木乃伊移出墓穴,并把它们藏起来。

  无意中发现

  帝王谷位于埃及城市卢克索西岸,在开罗以南700多公里处的尼罗河畔,埋葬着古埃及第17王朝到第20王朝的60多位法老。

  自英国考古学家霍华德·卡特1922年发现埃及法老图坦卡蒙陵墓后,人们认为已经发现60余个墓穴的帝王谷,已经再没有什么可以发现。

  而84年后,美国考古队在工作时的意外发现,证明帝王谷仍隐藏着不少秘密。

  “那天正想结束工作的时候,我们发现自己正站在这个墓穴上面。”美国考古学家奥托·沙登回忆说。当时他们正在碎石堆里试图寻找旁边一个法老墓的陪葬品,无意中发现一个方方正正的坑洞,而这正是墓穴的通风口。

  经过几周的挖掘,整条5米长的狭长通风道和石门呈现眼前。“美梦成真”,美国考古队另一名负责人埃德温·布罗克这样形容自己的心情。

  目前,埃及古文物最高管理委员会已经允许游人参观这个新发现的墓穴。哈瓦斯说,一旦保护和修复工作完成,墓穴中的木乃伊和随葬品将被送往开罗的埃及博物馆。

  ·党琦·(新华社供本

  埃及二.jpg:帝王谷远景

5具木乃伊一躺三千年埃及帝王谷新墓揭开面纱

  

5具木乃伊一躺三千年埃及帝王谷新墓揭开面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