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普京邀请哈马斯激起千层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12:17 青年时报

  对于俄罗斯总统普京邀请哈马斯领导人前往莫斯科,国际社会2月10日出现了两极反应。法国对此表示支持,而视哈马斯为心腹大患的以色列政界则是一片谴责之声,甚至有高官呼吁召回以色列驻俄大使。与以色列一样对哈马斯崛起忧心忡忡的美国作出了相对谨慎的反应,国务卿赖斯拨通俄外长电话并取得了俄方作出的向哈马斯施压的保证。

  法国:支持普京邀请哈马斯

  据路透社报道,当被问及俄罗斯邀请哈马斯一事时,法国外交部发言人德罗·西莫诺表示了支持态度。该发言人说:“我们与俄罗斯有一个共同目标,那就是引领哈马斯朝着建立两个共享和平与安全的国家这一目标前进。”

  西莫诺同时表示,欧盟跟以色列和美国一样视哈马斯为恐怖组织。只有在哈马斯放弃暴力、承认以色列和奥斯陆和平协议的情况下,法国才会考虑与它举行会谈。

  美国:俄承诺劝说哈马斯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10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国务卿赖斯当天打电话给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要求俄罗斯政府对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采取强硬立场。

  麦科马克说,赖斯和拉夫罗夫讨论了有关俄方计划邀请哈马斯领导人访问一事。他说,美方已得到俄方的承诺:俄罗斯领导人一旦会晤哈马斯领导人将向哈马斯传达一个“非常明确和强烈的信号”,即哈马斯要想得到国际支持就必须改变现有立场。他还说,目前俄罗斯既没有确定与哈马斯会晤的日期,也没有确定谁参加会晤。

  以色列:这是掴以色列耳光

  普京9日宣布邀请哈马斯并被后者欣然接受,对以色列人来说无异于胸膛猛然挨了记重拳。令以色列尤为紧张的是,俄罗斯此举搞不好会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使世界各国政府一个接一个开始与哈马斯打交道。因此,被激怒的多位以色列高官10日表示了抗议。

  以色列内阁成员、代总理奥尔默特的政治盟友梅厄·谢特里特表示,事态的发展“完全不可接受”。他指责俄罗斯暗箭伤人,“刺伤了以色列的心脏”,而法国支持俄罗斯的声明令以色列雪上加霜。谢特里特要求考虑召回驻俄罗斯大使以示抗议。

  一位匿名以色列官员称:“这不仅是掴了以色列一记耳光,还打了西方国家一个嘴巴。”该官员透露,以色列政府正在等待俄罗斯驻以大使作出解释。

  俄罗斯:哈马斯可能2月底前访俄

  俄罗斯外交部中东问题特使卡卢金11日表示,俄罗斯目前正与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协商该组织领导人访俄事宜,哈马斯代表团可能于2月底前访问莫斯科。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卡卢金说,俄总统普京日前在西班牙表示将邀请哈马斯领导人访问莫斯科,他的表态可以被看作是俄罗斯向哈马斯发出的正式邀请。他说,访问莫斯科的哈马斯代表团很可能由哈马斯领导人哈立德·马沙尔率领。目前,俄罗斯与哈马斯正在就此次访问的具体日期和级别进行协商。

  (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报道)


来源:青年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