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贾法里一票胜出获推伊新总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01:55 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 朱衍丰

  早报专稿 伊拉克团结联盟昨天以投票的方式决定推举过渡政府总理贾法里为新政府的总理人选。由于“团结联盟”在去年12月举行的伊拉克大选中赢得了国民议会中大多数席位,因此如无意外,获推举的贾法里将成为萨达姆政权被推翻后第一个伊拉克正式政府的首任总理。

   一票优势胜出

  一些伊拉克官员昨天透露说,在参加投票的128位伊拉克团结联盟议员中,有64人将支持票投给了目前担任过渡政府总理的易卜拉欣·贾法里,而此前呼声一直很高的临时政府副总统阿卜杜勒·迈赫迪以一票之差败北。有一位议员投了弃权票。

  贾法里属于伊拉克达瓦党,而迈赫迪则是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的成员,两党均为什叶派政党,都属于“团结联盟”。该联盟在2005年12月15日举行的伊拉克议会大选中获胜,赢得了275个议席中的128席,成为国民议会中最大的政党联盟。但是此后推举新政府总理人选的进程却受到了阻碍。

  2月12日,来自伊拉克团结联盟的128名当选议员齐聚于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领导人阿卜杜勒-阿齐兹·哈基姆在巴格达的办公室,准备从4名候选人中选出一人为新政府总理候选人。

  这4人分别是达瓦党的贾法里、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的阿卜杜勒·迈赫迪、核专家侯赛因·沙赫拉斯塔尼赫和纳迪姆·贾比里。但沙赫拉斯塔尼赫和纳迪姆·贾比里在投票开始前夕退出了竞争。四选一的表决转变为贾法里与迈赫迪之间的对决。

   萨德尔帮了贾法里的忙

  分析人士指出,一度举起反美大旗的什叶派宗教领袖萨德尔成为了贾法里能够继续担任总理的“幕后造就者”。曾两次领导了反对美军和伊拉克临时政府武装斗争的萨德尔虽然也是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的成员,但他显然倾向于贾法里而不是本党的其他领袖。因此萨德尔的支持者在昨天的选举中将关键票投给了贾法里。

  自就任以来,由于在恢复伊拉克民众的日常生活以及保障社会安全方面表现不佳,贾法里受到了广泛批评,他与库尔德族的塔拉巴尼之间也存在着一些权力之争。本来就不够团结的伊拉克团结联盟可能会因为在新总理人选上的争执而加深内部的危机。

  不过什叶派的领导人表示将把精力投入到新政府的组成问题上。达瓦党马里基说:“我们已经完成了第一步任务,也即是任命总理候选人。现在我们必须继续前进,进行组阁的谈判。”他透露,团结联盟将尽快会晤塔拉巴尼总统,讨论组阁的问题。

  医生出身的易卜拉欣·贾法里曾长期在伊朗和英国流亡,2003年美英武装推翻萨达姆政权后回到伊拉克,一度担任临时政府副总统。2005年4月他被过渡政府总统塔拉巴尼任命为过渡政府总理。顾晓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