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人类可能20年内攻克癌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09:14 东方网-劳动报

  但药费昂贵普通患者负担不起

  英国科学家即将在近日宣布,在未来20年内,癌症对人类而言将不再是一种致命疾病,而会变成一种像今天的糖尿病一样可以控制的慢性病,但是普通人可能无法负担维持生命所需要的高昂的药品费用。

  癌症将像糖尿病一样

  英国伦敦帝国大学健康政策专家尼克·博赞基特和癌症药品专家卡罗尔·西科拉在他们的新书《癌症治疗经济学》中指出,随着医学技术的发展,人类战胜癌症的机会大大增加。“人类可以将癌症转化成一种慢性、可控制的疾病,像糖尿病一样……”。

  根据美国和欧洲国家的统计,早期发现的癌症患者,存活5年以上病人的比例已经达到大约90%。如果治疗及时,人类已经可以控制大多数癌症患者的病情。英国癌症研究中心的统计表明,在英国,前列腺癌患者的存活率从1986年的42%增加到1999年的65%,乳腺癌患者的存活率从1986年的62%上升到1999年的77%。由于有更多的癌症病人得以存活更长的时间,所以在英国,癌症病人的人数以每年2.5%的比例增加;在美国,癌症病人的人数从1970年的300万增加到2000年的1000万。

  治得了但可能治不起

  但是,与此同时,治疗癌症需要病人支付高昂的费用。在英国,高昂的费用远远超出了国家医疗服务体系的支付能力。在当前英国的国家健康服务体系下,即使从医学上癌症不再能够宣判人们的死刑,不少病人还是会因为支付不起高昂的药品费用而面临死亡的威胁。

  西科拉举例说,上周,他给一位胰腺癌患者开了一些叫做“塔赛瓦(Tarceva)”的抗癌特效药。这种药一天的费用是75英镑,如果病人想要维持生命,那么他需要每天都吃一次“塔赛瓦”。但是,这种药通常并不在英国国家健康服务体系的支付范围之内,公共健康服务体系也没有能力为所有患者支付如此高昂的费用。

  在过去15年的时间里,癌症治疗药物的价格上涨了10倍。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由于面临现金危机,英国国家健康服务体系甚至正在考虑暂停原定从今年开始的防癌普查计划。

  谁来为癌症埋单

  已经有专家在讨论公共医疗体系的公平问题。来自英国皇家医学院的公共健康问题专家格里菲思教授认为:“一个由所有纳税人支付的健康服务体系应该对体系内所有的人一视同仁。”他认为,如果把有限的经费用于其他许多疾病的治疗,也许比用于癌症的治疗“更有价值”。因为,用钱治好一位抑郁症患者,也许比治好一位癌症患者能够带来“更多的快乐”。

  对此,57岁的肺癌患者凯斯·威斯顿有完全不同的看法。他正在与英国国家健康服务机构打官司,要求该机构为他的“塔赛瓦”埋单:“我一直工作到53岁,我认为我有权利活得尽可能的长久。我的好日子还在前头,而‘塔赛瓦’可以给我生的机会。”

  □邓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