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奇特寒假作业让孩子愁对开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09:36 东方网-劳动报

  一年级就要当“报社总编”全家上阵搞不定“成语之最”

  本报讯(记者张贤贞)“当总编,出报纸”,这份奇特的寒假作业愁煞了在本市某小学一年级就读的小朋友文文,今天是开学第一天,老师马上就要验收寒假作业了,可他这个临时总编却连报纸里应该有什么内容都还没搞明白,这下可怎么办?

  小文文的担忧同样困扰着爸爸,本身就是媒体从业人员的他虽然对报纸的流程一清二楚,但要把这个变成小孩子能明白的道理却费了不少劲。“组稿、编辑、一审、二审、三审、小样、大样、清样……”这些行话对一个7岁小孩来说像是天书奇谈。而且对于字还认不全的小文文来说,要让他写或者口述一篇文章简直就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无奈之下,文文爸爸只能在寒假最后一天被迫代行“总编”权利,发挥文文在幼儿园里学会的“涂鸦”本领,把报纸变成了“画报”。

  同样被寒假作业困扰的还有二年级的孙同学,一份《成语之最》练习让她和全家人琢磨了整整一个寒假。该作业要求解答,身体最胖、看得最远、力气最大、挥霍最多、考虑最密、文章最雅、时间最快、性最刚直、分量最重、材料最长、说话最多、看得最多、漏洞最多等分别对应哪些成语。虽然全家总动员,甚至连隔壁中文系的大学生也当了“援兵”,可最终也没有全部搞定。为了开学第一天能让女儿顺利交作业,爸爸在某语文论坛上发帖求助,并注明“十万火急,希望24小时内回复”。

  教育专家表示,对于这些奇特的寒假作业,家长们不必那么在意。布置“当总编”等作业只是为了激发孩子的兴趣,让他们充分发挥想象力,成语练习也是希望能唤起学生对成语刨根问底的欲望,所以根本不需要那么犯愁。让学生在做题时体会到快乐才是家长们应该掌握的教育真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