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培育日本新时尚情人节自己买礼物送自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09:43 石家庄日报

  在日本,以往每到2月14日情人节,女孩子都为心仪的男性精心准备巧克力作为礼物,以期在一个月后的“白色情人节”收到回赠。

  然而近几年的情人节,日本女性一改往日作风,给自己买巧克力做礼物。

  趋势

  如今,日本女性在情人节期间自己送自己巧克力已经成为一种流行趋势。近些天来,许多女性甚至购买200美元一盒的巧克力来款待自己。

  高岛屋公司女发言人柳泽阳子(译音)12日告诉路透社记者:“最近两三年,女性给自己买巧克力已经形成了一种流行趋势,她们以此犒劳自己一年来的努力工作。”

  39岁的野泽伶子(译音)并非单身。她通常会给自己买香槟酒心巧克力糖,而送给丈夫的却是普通巧克力。她说:“这是我送给自己的小小奢侈礼物。”

  打扮入时的工作女性丘岛研子(译音)花费7000日元(约合60美元)给丈夫和8岁的儿子买礼物。而轮到自己时,她说:“我想我应该为自己买一些更高级的巧克力。”随后,愉快地付了账。

  情人节期间,东京高岛屋百货公司准备了60种巧克力品牌。市场调查表明,价值在1万-2万日元(85美元-170美元)之间的巧克力颇为走俏,对日本经济恢复有相当大帮助。

  商机

  随着情人节临近,精明的商家更舍不得放弃一丝赚钱机会。日本巧克力高消费商店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最近,日本市场每天都充斥着情人节巧克力广告,引导人们进行情人节消费。许多巧克力生产商在情人节前短短几周的销售额就占到年销售额的20%-30%。

  比利时皮埃尔·马尔科利尼巧克力商店坐落在东京银座,近来每天都有稳定客流。为此,该店安排了专门的导购小姐在门口维持秩序。店内,顾客有条不紊地选购展柜中包装华美的巧克力糖果。

  一位36岁的中学教师买到一袋店里的巧克力后,兴奋地向记者“炫耀”:“虽然它非常贵,但我认为它值这么多钱,我愿意买。”

  由于许多嗜巧克力者喜好可可豆含量高的混合口味巧克力,商家也不惜花费资金从委内瑞拉、厄瓜多尔等国进口。

  市场

  别看日本的巧克力消费如此火爆,情人节巧克力市场可是经过长期“培育”的。

  1936年,莫罗佐夫公司凭借情人节巧克力广告将情人节概念引入日本市场。莫罗佐夫公司发言人光岛员男(译音)打比方说:“如果我们是种花人,毫无疑问,我们要竭尽全力将花卖掉。”

  1958年,玛丽巧克力公司也看好情人节商机,进行巧克力促销活动。但情人节前三天之内只卖出3块巧克力,总价值150日元。

  半个世纪转瞬即逝,如今日本情人节巧克力市场可谓炙手可热,销售额高达500亿日元(4.23亿美元)。

  日本可可和巧克力联合公司执行董事神永见次(译音)介绍说,2004-2005年,日本市场大约销售23.5487万吨巧克力糖。可可豆销售量约为5.6634万吨,并且稳步增长。巧克力销售明显成为日本市场的支柱。

  日本市场上的巧克力大多从比利时、法国等国进口。2004-2005年,日本巧克力进口额达到368亿日元(3.12亿美元),比10年前增长了36%。

  不过从世界范围看,日本的巧克力消费量算不上高。日本巧克力人均年消费量大约2.2公斤,比起瑞士的人均11.3公斤和德国的人均10.5公斤,显然低得多。叶子(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