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能源问题成为八国集团关注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09:53 云南日报

  八国集团财政部长会议于10日和11日在莫斯科举行。与会财长们讨论了世界经济形势和前景、国际能源保障、免除最贫穷国家债务、防治传染病和打击洗钱等问题,其中保障国际能源安全成为了本次会议关注的焦点。

  会议结束后发表的公报说,八国集团财长们认为今年能源价格居高不下等因素仍将给世界经济发展带来一定风险,为此他们建议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确保世界能源市场稳定,并
支持俄罗斯将能源安全问题列为将于今年夏季在圣彼得堡举行的八国集团首脑会议的中心议题之一。

  俄总统普京11日在会见八国集团财长们时指出,目前国际能源市场面临着严重的政治、技术和生态风险。俄罗斯认为,应采取一系列措施提高国际能源市场的稳定性和可预见性,应在国际能源领域建立良好的投资环境以及稳定和透明的游戏规则。他说,俄罗斯正在制订上述游戏规则,并准备将其提交给合作伙伴们进行讨论。

  俄罗斯是世界第二大石油输出国。去年,俄石油和天然气出口分别达到2.51亿吨和1525亿立方米。世界许多国家、特别是欧洲国家对俄罗斯能源产品的依赖程度很高。俄罗斯在今年初成为八国集团轮值主席国后,建议在八国集团框架内讨论全球能源安全问题。业内人士认为,俄方的建议不仅具有现实意义,而且也可以凸显其在解决国际能源安全问题方面的独特作用。

  据此间媒体报道,在八国集团财长会议期间,财长们着重讨论了俄向欧洲出口天然气的问题。俄财政部长库德林指出,未来几十年内,世界天然气需求的增长速度将明显高于石油需求增速。为保障国际市场天然气供应,俄罗斯准备在通过管道出口天然气的同时,通过专用船舶出口液化天然气。他说,俄罗斯建议按照国际石油市场模式建立国际天然气市场,并将尽快向八国集团其他成员提交落实该建议的具体计划。

  法国财政部长布雷东说,八国集团准备通过欧洲金融机构提供融资来支持俄实施天然气出口多元化计划。他说,解决全球能源问题需要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为此需投入约17万亿美元的资金,其中6万亿美元应投到石油和天然气领域。他认为,为了保障投资安全,能源生产者和消费者之间应签订长期能源供应协议。

  与会财长们认为,在以合理价格保障世界经济对传统能源需求的同时,还应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和节约能源,通过开发新能源促进能源消费结构多元化。他们期待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今年春季会议期间通过一个由世界银行牵头的框架性战略,来促进增加对开发清洁能源以及在发展中国家推广节能技术方面的投资。

  与会的世界银行行长沃尔福威茨说,未来10年至15年应投入大量资金以保障经济快速增长的发展中国家对清洁能源的需求。他说,世界银行正在制订投资机制,以保障发展中国家能够更多地使用清洁能源。

  八国集团财长11日在莫斯科还与中国、印度、巴西、南非财政官员就当前全球经济发展及世界贸易组织香港部长级会议后的多哈回合谈判等问题进行对话。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李勇代表部长金人庆参加了会议。新华社记者岳连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