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合国专家:禽流感病毒再变种两次将可人传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10:10 新华网

  

联合国专家:禽流感病毒再变种两次将可人传人

  2月11日,一只死天鹅在意大利西西里岛的一个实验室里接受病毒检测。当日,意大利卫生部长弗朗切斯科·斯托拉切证实,该国境内近日不明原因死亡的10多只天鹅中有数只感染了H5N1型禽流感病毒。这是意大利首次发现H5N1型禽流感疫情。 新华社/法新

  

联合国专家:禽流感病毒再变种两次将可人传人

  这张2月11日拍摄的照片显示的是发现感染禽流感病毒的天鹅的意大利甘兹利湖。

  禽流感病毒在亚洲肆虐之后,正在加速在欧洲蔓延,并登陆非洲。联合国防治禽流感小组负责人纳巴罗指出,这提高了病毒变异并在人类之间造成大疫情的可能性。纳巴罗表示,禽流感病毒“只要再变种两次,即能轻易地在人类当中传播”,这可能将导致数百万人死亡。目前还没有证据显示禽流感病毒已经变种。

  中“毒”欧洲国家大增

  斯洛文尼亚政府12日宣布,9日在斯境内发现的1只死亡天鹅被初步证实感染了H5型禽流感病毒。这是斯洛文尼亚境内发现的首例禽流感病例。

  意大利卫生部长斯托拉切在11日表示,意南部的普利亚、卡拉布里亚和西西里3地确实爆发了禽流感疫情,近日发现的因不明原因死亡的17只天鹅中已经有5只被证实感染了H5N1型病毒。这是意大利首次发现H5N1型禽流感病毒。据称,这些天鹅来自巴尔干地区,可能是近期的严寒天气迫使他们飞到意大利境内。这也是欧盟国家首次出现由候鸟迁徙带进H5N1型病毒的案例。

  此外,希腊农业部门11日也表示,此前在该国与土耳其接壤的地方发现的3只死亡天鹅确实感染了H5N1型禽流感病毒。欧盟当天也证实,保加利亚本月3日在与罗马尼亚交界处的维丁地区发现的病死天鹅感染的也是H5N1型病毒。

  罗马尼亚卫生部门11日证实,该国东部多瑙河三角洲地区一个村庄出现了H5N1型禽流感新疫点,已经导致57只鸡死亡。

  地处中亚的阿塞拜疆与已出现禽流感疫情的土耳其接壤。阿塞拜疆官方10日发表声明称,在该国里海沿岸一些水禽体内抽取的血液样本中,发现了H5N1型禽流感病毒。

  上述国家除土耳其外,目前还没有发现人感染禽流感病例。

  尼日利亚有人感染

  世界卫生组织驻尼日利亚的疾病防控专家萨迪克11日表示,尼日利亚北部卡诺州可能有两个孩子感染了禽流感,专家正在进行进一步检测。该州桑巴瓦农场在8日被证实出现了H5N1型病毒,就在农场的家禽开始死亡后不久,农场主的两个孩子也开始咳血。卡诺州爆发的疫情是非洲大陆首次发现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而且与在土耳其、欧洲和中国肆虐的病毒是属于同一病毒株。这意味着,禽流感病毒很可能是通过候鸟传播到非洲西部的。(康娟)

  禽流感相关报道:

  世卫总干事李钟郁呼吁全球加大防控禽流感力度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李钟郁在尼日利亚出现非洲首起高致病性H5N1型禽流感疫情后于10日发表谈话,呼吁全球立即行动起来,加大防控禽流感的力度。

  卫生部:病死禽造成环境污染是人患病原因之一

  中国卫生部官员10日表示,环境污染是导致未发生动物禽流感疫情地区出现人感染禽流感病毒病例的原因之一。

  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中国已报告的人感染禽流感病例中,有几例发生在未发现动物禽流感疫情的地区。据专家分析,这些病例的患病原因是感染了禽流感病毒的病死家禽对环境造成了污染。

  ·保病死天鹅被确诊感染高致病性H5N1型病毒

  ·非洲禽流感:尼国禽鸟邻国遭拒

  ·阿塞拜疆里海沿岸水禽检测出禽流感病毒

  ·尼日利亚又有三个鸡场发现禽流感

  来源:解放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