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媒体巨头称小泉参拜靖国神社是因为无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10:13 扬子晚报

  日本媒体界大佬、《读卖新闻》主席渡部恒雄(TsuneoWatanabe)对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提出了言辞激烈的批评,他认为小泉有这样的举动完全是因为无知。

  渡部恒雄认为日本战时首相东条英机与德国纳粹独裁者希特勒并无二致,他说小泉参拜的是一个赞美军国主义的神社。渡部恒雄的《读卖新闻》发行量居全球之首高达1400万,他曾多次接受该报的采访表达对日本民族主义抬头的质疑。在其中的一次采访中他说:“
小泉这个人不懂得历史或哲学,不学习,没有文化...这就是为什么他会说出这样傻乎乎的话,象‘参拜靖国神社有什么错?’还有他说‘只有中韩指责靖国神社’。这完全是由于他的无知。”

  渡部恒雄认为小泉已经不再听自己的建议。他说:“以前,有时候他还听听我的话。”象多数日本的战后领袖一样,渡部恒雄是一个保守派,也是现实主义者。对那些没有经历过战争的人不断的煽动民族主义情绪他始终表示怀疑。他认为,日本只有自我反醒战时的行为,才能真正成为一个成熟的国家,因此他曾下令自己的报纸在一年的时间里刊登一系列和二战相关的文章。小泉将于9月份离任,据说这一系列文章以及渡部恒雄对小泉的激烈批评已经震动了日本政坛。

  渡部恒雄称他们的二战文章已经使一些政治家开始改变立场。但是已年近80的他有更大的雄心,他说:“我想我可以改变整个日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