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空间站成功提升轨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10:42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据新华社莫斯科2月12日电俄罗斯地面飞行控制中心12日发布消息说,对接在国际空间站腹部的“进步M-55”货运飞船发动机当天凌晨点火,成功将国际空间站轨道提高了约1.5公里。

  据介绍,国际空间站一般借助对接在其尾部的“进步”货运飞船调整自身轨道,而借助对接在腹部的飞船调整轨道在国际空间站历史上尚属首次。由于“进步M-55”货运飞
船并不处于空间站质量中心轴线上,因而在飞船发动机点火后,为防止空间站因整体受力不均而发生翻转,空间站的“星辰”号服务舱定向发动机也同时点火,使空间站在提升轨道时能保持正常的飞行姿态。

  俄专家说,这种轨道调整方式相对复杂,虽然飞船发动机点火时间长达522秒,但空间站轨道只被提高了约1.5公里。未来几天内,俄专家将对这次轨道调整过程中的有关数据进行深入分析,以研究空间站轨道调整及躲避太空垃圾的更有效方式。

  俄“进步M-55”货运飞船去年12月24日抵达国际空间站。由于去年9月抵达空间站的“进步M-54”货运飞船因氧气和燃料尚未耗尽而继续留在空间站上,没有让出位于空间站尾部的“星辰”号服务舱对接口,因而“进步M-55”飞船不得不对接在空间站腹部的“码头”号对接口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