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主审法官称若萨达姆不出庭将对其进行缺席审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11:27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据美联社报道,伊拉克特别法庭13日将再次开庭审判萨达姆,但萨达姆及其他另外7名同案被告会以拒绝出庭的方式予以抵制。伊拉克特别法庭则表示,如果萨达姆拒绝出庭,法官将会对他进行缺席审判。 另据中新网报道,萨达姆的首席辩护律师杜莱米在接受美联社记者采访时说,“截至目前,据我所知,萨达姆总统、其他几名同案被告
及全体辩护律师都将拒绝出庭。由于伊拉克特别法庭行事不公,所以不能给被告一个公正的审判。我们将会抵制此次审判,除非我们的要求得到满足,否则我们是不会重新返回法庭的”。

  萨达姆另外一位名叫阿尔·乌贝迪的律师在巴格达称,“我们对伊拉克特别法庭的抵制将会一直持续下去。这是一场表演性质的审判,我们的出现,只会增加他们审判的合法性而已”。

  对于萨达姆及辩护律师的抵制,伊拉克特别法庭表现极为强硬,该法庭的主审法官拉赫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如果萨达姆及同案被告拒绝出庭,法官们将以缺席审判的方法对他们做出判决,其结果同样具有法律效力。

  但拉赫曼本人的身份却受到许多伊拉克人的质疑,负责调查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独立调查委员会负责人费萨尔称,拉赫曼曾是萨达姆政权中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成员,目前是该委员会的调查对象,他成为审判萨达姆的高等法庭法官已经违反了有关规定,必须立即辞职。

  萨达姆的辩护律师杜莱米此前曾发表声明,称他们探视萨达姆和7名同案被告的要求遭到了美军的拒绝。这是萨达姆律师一年多以前获准探视以来,首次要求遭到拒绝。萨达姆首席辩护律师哈利勒·杜莱米说,他和另一名辩护律师3日向驻巴格达美军提出探视要求,4日遭到拒绝。杜莱米在随后向媒体提供的书面声明中称,美军当局剥夺了所有律师与萨达姆会见的权利,这种做法违反了《日内瓦公约》和国际人权法。但声明并没有说明遭到拒绝的是萨达姆的原聘律师,还是伊拉克高等法庭为8名被告指定的律师。

  在经过11天的停顿后,伊拉克特别法庭再次对萨达姆进行审判。伊拉克首席检察官穆萨维此前对记者称,伊拉克特别法庭目前已经对萨达姆“失去了耐心”,并称如果萨达姆坚持抵制受审的话,很可能会被强制出庭。12日早些时候,萨达姆辩护律师团首席律师杜莱米的助手乌贝迪对媒体表示,萨达姆和他的同案被告将从13日开始绝食。但此后不久, 萨达姆的辩护律师又否认了一声明,称萨达姆及7名同案被告不会选择绝食,但“仍然会对审判予以抵制”。(春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