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产油大国数量翻番 非洲石油天然气版图群星荟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12:52 国际在线

  新华社卢萨卡2月12日电(记者 王能标):过去,非洲的石油和天然气开发主要集中在地中海沿岸的阿尔及利亚、利比亚、埃及以及几内亚湾的新兴产油国尼日利亚、安哥拉、加蓬和刚果(布)。而近10年来,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的产油大国数量翻了一番。赤道几内亚、乍得、苏丹,甚至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毛里塔尼亚的产量都在增加,并成为非洲石油版图上的又一批新星。2004年,整个非洲日产石油800万桶,接近全球日产量的10%。今后10年,非洲的石油产量将大幅增长,石油日产量可望达到1300万桶。

  尼日利亚深海大油田的发现,增加了业界开发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油田的兴趣。几内亚湾深海油田成为各方竞相开发的目标,中部非洲大油田则是今天非洲石油开发的最大亮点。内陆国乍得和苏丹油田属同一油系,一些大石油公司已经在那里开采。此举不仅可以带动这两个国家在现有油田周边开发新油田,还可以促进近几年石油产量下降的喀麦隆的油田开发。最近利比亚的勘探结果也令人鼓舞,澳大利亚伍德赛德石油公司勘探了9个近海井,发现其中大多数都有油和气。

  尼日利亚和安哥拉继续执非洲石油生产的牛耳。今后10年,它们的石油产量很可能翻番。数十亿美元正投向南部非洲安哥拉的多个深海大油田。今后5年至7年里,安哥拉的石油日产量将从目前的100万桶增至200万桶。到2010年,尼日利亚深海油田和海岸油田的石油日产量有可能达到400万桶。

  当前的高油价无疑促进了石油投资。尽管油价的短期上涨对石油勘探和生产影响不大,但是过去两年,特别是去年下半年开始的油价猛涨确实大大推动了石油开发。由于规模小或生产成本高,过去30年探明的许多非洲油田没有得到开发。现在,这些油田回到了开发商的视野。如果油价能保持在每桶50美元至60美元的水平,这些小油田和特深深海油田可能会被开发。实际上,先进的生产技术也已经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深海油田的开发成本。

  过去5年多的一系列开发活动表明,东南部非洲油气开发前景良好。越来越多的公司正在坦桑尼亚沿海开发石油,莫桑比克的潘代等油田也在开发中。多年来几乎无人问津的马拉维盆地等陆地油田现在也被提到了开发日程上。另外,坦桑尼亚、纳米比亚和莫桑比克都有新的天然气项目。

  天然气液化市场曾经被视为小市场,消费市场集中在韩国和日本等东亚国家。尽管今后亚洲仍将是世界最大的天然气消费市场,但是欧洲和北美对天然气的需求将逐步增长。天然气液化业的丰厚利润吸引了各大石油公司进入天然气开发领域。在非洲石油开发欣欣向荣的同时,更多的国家也开始着力开发天然气。

  尼日利亚是非洲石油和天然气大国。过去,尼日利亚等石油生产大国只追求石油高产,不重视天然气开发。如今尼日利亚也开始利用宝贵的天然气资源,这已经成为欧洲液化天然气的重要提供者。尼日利亚最大天然气工程位于尼日尔三角洲的邦尼岛,这也是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最大的天然气项目之一。类似的天然气工程还将现身非洲西部和中部。投资14亿美元的赤道几内亚比奥科液化天然气厂年产能力为340万吨,安哥拉北部的索约将新建一个年产能力达400万吨的液化天然气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