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度抢劫犯当庭向法官扔拖鞋被判终身监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13: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3日电 据英国阿娜诺娃网站报道,印度孟买的一家法院日前做出终审判决,判处一名19岁的年轻抢劫犯终身监禁。但令人奇怪的是,法庭做出如此重的判罚,理由却是因为这名抢劫犯在受审时“用拖鞋袭击法官”。

  印度媒体报道称,这名19岁的抢劫犯名叫拉库马·沙玛,被捕前一直居住在印度孟买市的南部贫民区内。2005年12月,拉库马-·沙玛因为抢劫一名人力车夫约合400卢比(约合
70元人民币)的财物而被警方逮捕,随后被关押在孟买市监狱中等候审判。

  今年1月份,孟买市地方法院开庭对沙玛案进行审判,但在审理过程中,沙玛竟然脱下拖鞋,一边谩骂一边将拖鞋向法官贡嘎勒扔了过去。贡嘎勒法官躲过了拖鞋袭击,但审判也被迫在喧闹中停止。

  数天后,孟买市地方法院再次对沙玛案进行了审理。在审判完沙玛抢犯下的劫罪后,此前遭袭的贡嘎勒及其他法官一致认为,沙玛用拖鞋袭击法官扰乱了法庭的秩序,是对国家法律及法庭尊严最公然的藐视,因此应该予以重罚。法庭在经过短暂休庭后最终做出判决,称沙玛必须为自己的违法行为受到惩罚,他将被判处终身监禁。印度高级律师马哈什·杰马拉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法官们对沙玛的这一判罚的确有些重,但是,沙玛所犯下的错误是不可饶恕的”。

  在印度的许多地方,罪犯们在法庭上扔拖鞋的事件时有发生。很多满腹怨恨、对判罚心存不满的罪犯会将拖鞋作为袭击工具扔向法官。在以往的袭击事件中,并不是所有法官都像贡嘎勒法官那么幸运。最近几年来,至少有数十名印度法官曾在被犯人的拖鞋迎面击中。为避免再次发生此类不愉快事件,印度许多法庭明确要求罪犯在进入法庭前脱下拖鞋。因此,在印度的许多法庭外面,人们经常可以看见各种各样的鞋子整齐的摆放台阶上。

  罪犯们在法庭上向法官扔拖鞋的传统可以追溯到英国在印殖民统治时期,当时,为了表达对英国殖民统治的不满意,印度罪犯经常会选择用鞋子袭击英国法官。在当时的情况下,这种行为被印度民众视为抵抗不公正判决的“英雄行为”。

  2005年7月份,印度首都新德里在审判数名涉嫌制造爆炸事件的恐怖分子时,其中一名嫌犯当众用拖鞋袭击法官及检查人员。此后,在印度国内,要求对嫌犯当庭袭击法官的事件从严加强管制的呼声越来越高。印度司法部门称,加强对袭击法官事件的管制,不仅仅是保护法官们的人身安全,还是在民众心目中树立法律威严的重要举措。(春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