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能源供应:俄掌握主动 不惧西方国家“围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14:13 新华网

  

能源供应:俄掌握主动不惧西方国家“围攻”

  2月11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八国集团财长会议与会代表在会议上讨论。八国集团财长会议10日晚开幕。据与会国家代表透露,本届会议将重点讨论能源安全以及高油价对世界经济的冲击。 新华社发

   八国财长会议重点讨论能源安全以及高油价对世界经济的冲击

  八国财长会议10日晚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开幕。据与会国家代表透露,本届会议将重点讨论能源安全以及高油价对世界经济的冲击。

  作为东道主,俄罗斯庞大的能源供应能力使其在上述议题上享有举足轻重的发言权。然而,前不久俄罗斯与乌克兰之间发生的天然气争端令西方各国心有余悸。预计他们将在会上对俄罗斯施加各种压力,但分析人士认为,相比之下,俄罗斯的能源牌能让它握有更多主动权。

  议题聚焦能源

  俄罗斯是世界上石油储藏大国之一,天然气探明储量占居世界第一位。近年世界原油等能源价格高涨让俄罗斯经济受益匪浅。尽管如此,俄罗斯依然强调,能源多元化是本届财长会议的关键议题。

  俄罗斯财政部长阿列克谢·库德林9日说,能源安全不仅仅是石油或天然气的供应问题,“我们也要探讨能源地缘政治的游戏规则,去发现更多的替代能源,诸如原子能、水力发电、风能等……随着世界能源市场透明度的增加,能源渠道多样化已成为当务之急。”

  似乎是为回应库德林,与会的巴西财长安东尼奥·帕洛奇10日透露说,巴西发展替代能源的做法引起了各国代表关注。

  道·琼斯通讯社援引帕洛奇的话说,“世界已经注意到巴西的乙醇能源计划。我认为我们拥有能在经济性上匹敌石油的唯一能源替代品。”

  巴西政府上个世纪70年代开始资助从甘蔗中提取乙醇的计划,如今乙醇生产已经能够获利。

  欧洲疑虑重重

  G8财长会议只进行两天,美、英、德、法、日本、加拿大、意大利以及俄罗斯财长参加。此外,中国、巴西、印度、南非也应邀出席一个关于国际贸易的专门会议。

  媒体报道说,除能源问题,本届会议还将讨论世界经济走势、汇率、美国财政贸易赤字、全球防治传染病、打击恐怖组织和金融流通等。另外,考虑到中东局势对油价的影响,会议也将讨论伊朗核问题、巴勒斯坦问题等。

  每年的G8财长会议一般被认为是其后G8首脑峰会的“前站”。7月,峰会将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俄罗斯已经表示,能源安全依然是峰会的中心议题。

  但由于此前俄罗斯与乌克兰的天然气之争,与会西方各国显然认为,俄罗斯本身就是全球能源安全的一个隐患。

  在意大利西西里岛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北约)国防部长会议上,与会各国国防部长对俄罗斯今年1月切断乌克兰天然气供应一事提出疑虑。正在西班牙访问的俄罗斯总统普京,也被西班牙卡洛斯国王要求在能源供应上体现出“重大责任感”。

  卡洛斯国王提醒说,“在很大程度上,这个地区以及欧洲相当一部分区域的政治经济稳定有赖于(能源)管理。”

  

能源供应:俄掌握主动不惧西方国家“围攻”

  2月11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参加八国集团财长会议的各国代表在会议上合影。八国集团财长会议10日晚开幕。据与会国家代表透露,本届会议将重点讨论能源安全以及高油价对世界经济的冲击。 新华社/法新

  俄方掌握主动

  法新社分析说,尽管西方各国试图在财长会议上就能源供应“围攻”俄罗斯,但事实上,他们没有几张实质性牌可打。

  通过高油价赚取的高额利润,俄罗斯经济得到快速改善。2004年经济增长率达到7.1%,2005年为6.4%。俄罗斯目前已经偿还原苏联欠下“巴黎俱乐部”的110亿至120亿美元债务。俄罗斯基本无须在债务问题上看西方国家脸色。

  观察家预计,法国等欧洲国家将在本届财长会议上向俄罗斯提出允许更多外资参与俄罗斯能源投资、放松俄罗斯国有能源企业的垄断地位。 (冯武勇新华社特稿)

  ■链接

  中印等国财政官员与八国财长对话

  新华社莫斯科2月11日电(记者徐力宇岳连国宋世益)八国集团财长11日在莫斯科与中国、印度、巴西、南非财政官员就当前全球经济发展及世界贸易组织香港部长级会议后的多哈回合谈判等问题进行对话。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李勇代表部长金人庆参加了此次会议。

  李勇在会议发言中说,中方认为,应该巩固香港部长级会议所取得的成果,保持谈判势头,推动多哈回合谈判最终取得全面、平衡的成果。他说,发达国家需要作出表率,在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贸易援助的同时,采取切实措施削减农产品关税和补贴,并提高市场准入水平,改善发展中国家面临的贸易环境,落实对发展中成员的特殊和差别待遇。他还表示,八国集团应在下一阶段多哈回合谈判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保障国际能源安全等问题成为八国集团关注焦点

  八国集团财政部长会议于10日和11日在莫斯科举行。与会财长们讨论了世界经济形势和前景、国际能源保障、免除最贫穷国家债务、防治传染病和打击洗钱等问题,其中保障国际能源安全成为了本次会议关注的焦点。

  ·中国与八国财长就全球经济发展等问题进行对话

  ·八国集团财长:今年世界经济仍将保持较快增长

  ·八国财长会议在俄罗斯举行[组图]

  ·“八国集团”轮值主席国的“苦闷”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