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总统情书曝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15:07 金羊网-羊城晚报

  处理政务坚毅果敢 私下里则柔情似水

  情书是爱人之间表达情意不可或缺的纽带,那么位高权重的美国总统怎样向第一夫人表达爱意呢?美国最近出版的《我亲爱的总统:总统与夫人通信集》一书向人们展示了美国总统鲜为人知的另一面。

  甜言蜜语

  “我是多么急切地要抚摸你,不然我会发疯的!”这句甜蜜情话并非出自作家之笔,而是美国第40任总统罗纳德·里根在信中向夫人南希表达思念之情。

  美联社11日报道说,《我亲爱的总统:总统与夫人通信集》一书中,此类情话不胜枚举。总统们处理政务时坚毅果敢,私下里则柔情似水。

  第36任总统林顿·约翰逊与伯德夫人结识仅数周后就向对方大胆示爱:“今天早晨我雄心勃勃,精力充沛———而且狂热地爱着你。”那时,约翰逊还是来自得克萨斯州的一名普通国会议员。

  刚从大学毕业的西奥多·罗斯福在婚礼举行前5天将未婚妻艾丽斯·李抱到一座雕像的基座上说:“我对你的仰慕之情如此深刻,即使触摸你都让我有亵渎神灵之感。”

  美国国会图书馆历史学家杰勒德·加沃尔特在这本书中收录了美国历史上23位总统的184封情书,其中半数为首次公开。国会图书馆藏有4000-5000份总统情书的原件,包括信函和电报,由总统家人或总统个人图书馆提供。

  总统百态

  温情并非“第一情书”的全部内容,这本新作收录的文字,记载了总统和第一夫人的喜怒哀乐,折射了人类共有的情感:期盼、背叛、失落和欲望。

  1857年,第20任总统詹姆斯·加菲尔德的妻子柳克丽霞·鲁道夫婚前得知未婚夫越轨行为后在信中写道:“詹姆斯,我就要成为你的新娘了,但却不能得到你的爱,哦,天啊!”即便如此,鲁道夫还是嫁给了加菲尔德。但加菲尔德在1881年就任总统数月后即遭暗杀身亡。

  第34任总统德怀特·艾森豪威尔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任驻欧美军司令时,有谣言指其与司机凯·萨默斯比关系暧昧,艾森豪威尔特向妻子致信澄清:“我现在没有外遇,以后也不会有。”

  

美国总统情书曝光

  图:老布什与夫人芭芭拉。

  美国内战时期总统的家书则令爱人们断肠。这些总统大多戎马出身,血气方刚之时便离家远征,而交通不便使得归期遥不可及。思乡之情难免使他们在家书中夸大自己的痛苦。

  “我每天都闷闷不乐。”第18任总统尤利塞斯·格兰特在美西战争中致信爱人朱莉娅·登特时写道,当时两人正在热恋中。

  另一位口碑甚佳的第一夫人芭芭拉·布什曾经收到过丈夫乔治·布什一封措辞甜腻的便条,希望她在1988年大选中表现得更加温柔,使他们显得比对手杜卡基斯夫妇更加恩爱。

  “甜心。”他写道,“在镜头前要和我靠得更近,你这可人的小家伙。———爱你的布什。”

  齐喆(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