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村山批评小泉参拜靖国神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15:20 光明网

  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11日晚指出现任首相小泉纯一郎并不理解“村山谈话”的精神,对小泉数次参拜靖国神社提出批评。

  村山是11日晚上在东京和民主党代表前原诚司进行会谈时说这番话的。村山向前原说明了发表“村山谈话”的来龙去脉,强调对过去战争进行“反省和道歉”。他表示,现政权不能发表这样的谈话,小泉首相并不理解谈话的宗旨,否则,他就不会参拜靖国神社。村
山还透露,他过去与小泉会见时,也曾当面指出过这一问题。

  1995年8月15日,时任日本首相的村山富市就历史问题发表讲话,对日本过去发动的侵略战争进行深刻反省和道歉,强调重建与亚洲近邻相互信赖的关系。讲话精神为其后历届日本政府所沿袭,但是到目前为止,日本领导人对历史问题的认识很少能够达到这种深度。

  人民网东京2月11日电记者曹鹏程报道:日本六大报之一的《朝日新闻》11日发表题为《外交非常令人担忧》的社论,批评日本外相麻生太郎接二连三的“失言”,指出“把日本外交托付给麻生,非常令人担忧。”

  社论强烈批评麻生4日在日本福冈公然美化日本占领中国台湾期间进行的殖民教育、而且屡称台湾为“国家”的发言。还回顾了麻生2003年任自民党政调会长时,也曾发表过“朝鲜人改姓日本姓出于自愿”等言论。这些言论和国内美化日本殖民统治势力的主张看起来非常吻合。

  社论指出,日本政府对殖民统治已表示反省和谢罪,小泉首相在去年8月的讲话里也明确表过态。外相的本职工作本来是反复阐明政府的见解,努力争取得到各国理解,而麻生却偏偏唱反调,招致外国的疑虑。美国《波士顿环球报》就曾发表社论介绍麻生发言,批评其挑衅邻国的愚蠢行为。

  社论还批评道,麻生还违背日本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方针,在演讲中多次将台湾说成“国家”,作为外相,麻生不会不清楚把台湾说成“国家”的后果。两天后,麻生又矢口否认有关他把台湾说成“国家”的报道,但编辑重听了一遍录音,再次确认他的“失言”。社论指出,如果确属口误,麻生应当马上坦率地承认自己讲话不妥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