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公司为识别员工在其体内植入电子芯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02:10 新京报

  美国公司首次为员工加上特殊标志,以确定其身份

  本报综合报道 美国俄亥俄州一家公司最近给两名员工植入了硅芯片,这是美国公司首次给雇员植入芯片“标志”,用以确定他们的身份。

  限制员工进入敏感地区

  据《金融时报》12日报道,为员工植入芯片的是美国辛辛那提市一家名为CityWatcher.com的私人录像监控公司。该公司给两名自愿员工在右臂植入了芯片,其大小和米粒相似。读取芯片的装置类似读卡器。

  芯片使用的是无线射频识别(RFID)技术,其基本原理是用电子芯片发出无线电感应信号,用以识别身份。公司称,这样做是为了限制进入一个存有政府和警方录像资料的房间。

  这类电子芯片多半被植入动物体内,或附加在货物上以追踪行动。其造价并不昂贵,但在人体植入芯片却一直饱受争议。

  这项技术的支持者认为,只要自愿,给人体植入芯片就可以接受;但反对者称,芯片可能在被植入者不知情的情况下跟踪他们的活动。

  反对者称此举侵犯隐私

  反对将芯片植入人体组织表示,CityWatcher. com公司的这一做法严重地侵犯了隐私和公民权利,称这是永久给人加上标签。但是该公司的首席行政官西恩·达克斯表示,他们给员工植入的芯片并没有全球定位系统,仅仅是为了在特定地点进行身份识别。达克斯说:“芯片发出感应信号时人不会有任何感觉。我妻子也不会因此知道我在哪儿。”

  芯片是由一家名叫VeriChip的美国公司研制,该公司称,植入人体的芯片是经过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批准的,它主要使用在医学领域。目前全美已经有大约70人被植入芯片。(谢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