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看似皆为高赤字布什有别于里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09:30 解放日报

  读过布什总统向国会提交的2007年度美国预算草案后会有一种似曾相识之感:大规模减税,快速增加的国防开支,以及由此产生的天文数字般的联邦财政赤字和国债,不都是八十年代初里根政府所实行的财政政策吗?

  里根总统采用所谓的“里根经济学”计划来对付当时美国高通胀和高失业率并存、经济增长停滞的局面。其要点是通过大规模削减个人和企业所得税,刺激投资增加供给,推
动经济复苏。同时扩大军费开支,既加强同苏联的争夺重振美国的霸权地位,又带动科技和民用经济的发展。此外再配以紧缩性的货币政策、控制政府开支和减少规章条例等措施。里根在任的8年终于使美国经济摆脱了七十年代以来的滞胀局面,达成了低通胀的持续增长和战后和平时期最长的经济扩张。但是,这一经济成绩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财政赤字有增无减,到里根卸任时占到GDP的2.9%,国债也从他上任初的1万亿美元增加到3.5万亿美元。

  如今布什总统几乎是依样画葫芦。他所提出的预算草案,折射了当前美国经济所面临的严峻形势和他本人的政治理念及所代表的党派利益。布什同样信奉供应学派经济理论,在预算中提出要把他在2001年和2003年实行的减税永久化,今后5年减税额达2800亿美元。同时,为继续反恐和应付美国在国际上所遇到的各种挑战,维护美国的强权地位,他计划大幅增加国防费用。2007年度提高到4390亿美元,比他上任时增加48%。他企图以这种政策取向来保证共和党保守派在今年的国会中期选举中获胜。

  然而布什减税的重点是削减资本收益税和取消遗产税等,不同于里根大幅降低边际税率那样受惠面广而收效快。据估计,他的减税计划约一半的好处将归于年收入在100万美元以上的纳税人。这样有利于富裕阶层的收入再分配很难对经济产生促进作用。另外,虽然里根也声言要平衡预算,他尚不敢触动预算中最大的社会福利开支。而布什的新预算就以平衡预算为名,打算在今后5年大砍福利支出650亿美元。批评人士指出,布什用减少低收入居民的福利来补助富裕阶层的减税,是不折不扣的劫贫济富。目前这一计划已经遭到不少国会议员和民众的反对。

  美国现在的宏观经济形势和二十多年前大不相同,并不存在高失业率、高通胀和高利率。相反,尽管美联储多次提升短期利率,美国利率仍处于历史上较低水平,因此并不需要用减税来刺激经济。经济学家们指出,目前美国经济最大的问题是过去长期宽松货币政策所造成的资产泡沫:居民利用自己房产的增值而过度消费,造成沉重的家庭债务负担和国家庞大的经常项目赤字,储蓄率则自20年代大萧条以来首次降为负数。现在布什又提出赤字预算,即使按他的计划削减福利等开支,到2007年度财政赤字仍达3540亿美元,占GDP的2.6%。在美国经济连续4年增长和失业率低于5%的情况下,这一赤字仍然高得离谱。按照布什的预算,今年联邦累积的债务达创纪录的8.6万亿美元,预计到2011年高达11.5万亿美元。为弥补如此天文数字的债务,只有让美元进一步贬值或者提高利率,从而可能引发不仅美国甚至世界性的衰退。

  美国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客座研究员 章嘉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