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太空里未知星球由她假想 美女画家垄断太空插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09:37 汉网

  

太空里未知星球由她假想美女画家垄断太空插画

  丽奈特·库克:未知星星在我笔下“诞生”。(设计独白)

  

太空里未知星球由她假想美女画家垄断太空插画

  库克所画的距离地球90光年的恒星HD82943的假想图。

  据《广州日报》报道 丽奈特·库克是美国著名的科学插图画家。许多知名天文学家在发现新的系外恒星、行星后都会委托她来创作科学假想图,为人们展现那些无法看到的世界里一幕幕生动的情景。

  现在,不管是行星搜寻专家还是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都是她的客户,库克靠着自己的画笔和先进的计算机绘图软件,几乎垄断了天文学界的科学插画服务。刚刚出版的介绍系外行星的科学书籍《无尽世界》中就收录了库克的很多作品。

  从小想当科学插图家

  今年45岁的库克从小就非常喜欢美术和科学,希望成为一名科学插图画家。为实现理想,1982年在美国密西西比女子大学拿到了艺术和生物学的双学位后,她搬到了太空科学比较发达的加州。读研究生时,她还到加利福尼亚科学研究所里实习。

  毕业后,她在美国旧金山的莫里森天文馆谋得了一份职位。该天文馆配有全世界最精确的星象投影机。库克在那里一呆就是16年。

  描绘首颗系外行星

  1995年,库克画出了自己的第一幅天文学假想图。当时科学家在飞马座发现了第一颗系外行星,这颗行星是个木星大小的气态行星,在距离恒星很近的地方公转。库克觉得那次创作的难度并不大:“我原本就对描绘太阳系内的行星很拿手。所以那时候我想,这颗行星是围绕另一颗太阳旋转,于是就画出来了。”

  她常想:如果真的有生物生存在遥远的星球上呢?如果外星生命不像我们想象的那样娇小可爱,如果外星生命不生活在陆地上,那种世界会是什么样子?为此,她画出了一幅木星大小的气态行星图,在这颗巨大行星的气态表层以下,许多形状怪异的生物漂流在空中。

  作品有科学依据

  在常人看来,库克的假想图总带着股超现实主义的意味。不过库克说,她的太空作品都是有科学依据的,同时也加入了一些自己的创作元素。在进行创作前,她会和天文学家们根据现有的数据讨论新发现的行星所可能拥有的“外貌”,然后再由库克操刀画画。

  其实库克画画的主题不仅限于天文学,她还为许多客户画罕有的植物、动物,不少画作还得到著名出版商的青睐,汇集成书出版。不过,库克最大的兴趣还是在天文学。最为人们所知的还是她画的那些系外行星图。现在她几乎只接天文学方面的“订单”,而且近乎垄断了这方面的科学插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