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卡特里娜”飓风调查报告 指责白宫对飓风反应不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09:57 河北日报

  美国国会众议院特别调查委员会将于15日公布关于去年“卡特里娜”风灾的调查报告。《华盛顿邮报》12日刊登了这份报告的摘要,抨击众多政府机构和高官在风灾到来前后准备、组织、协调、反应不力,完全没能吸取“9·11”恐怖袭击事件的教训。

  《华盛顿邮报》说,参加调查委员会的民主党成员建议解除国土安全部长迈克尔·切尔托夫的职务。但美联社援引曾起草报告的调查人员的话说,切尔托夫所受指责并不比其
他人更多。切尔托夫计划13日公布联邦紧急措施署改革细节。

  全美范围的失败

  调查委员会由弗吉尼亚州共和党众议员汤姆·戴维斯领导,由11人组成,主要为共和党人。这份报告长600页,名为《主动失败》。目前,参议院和白宫还在调查“卡特里娜”飓风的救灾情况。

  美联社12日总结报告内容说,面对这场美国历史上十分严重的自然灾害,国土安全部联邦紧急措施署官员缺乏训练和经验,美国南部墨西哥湾沿岸各州和地方迟到的疏散令更使灾情雪上加霜。

  报告还说,美国总统布什收到的建议糟糕且不完整。

  报告认为,总体来看联邦政府对“卡特里娜”飓风的反应可谓“不负责任、混乱无序和组织瘫痪”。

  “我们的调查表明,‘卡特里娜’是一场国家失败,它丢弃了最神圣的向国民提供公共福利的职责,”美联社12日援引报告摘要说,“在每个层面上,个人、集体、慈善和政府都没有经受住的挑战就是‘卡特里娜’。”

  “卡特里娜”飓风去年8月29日袭击美国南部墨西哥湾沿岸地区,造成1200多人死亡,其中路易斯安那州新奥尔良市多处地区被洪水淹没。

  归咎各级机构

  “卡特里娜”飓风来袭数天后,布什指示成立由国土安全部长切尔托夫负责的特别小组,协调联邦各部门救援。

  该报告列出的90点调查结果表明,各级政府机构都没能逃脱指责。其中主要包括:

  ———新奥尔良市市长雷·纳金和路易斯安那州州长凯瑟琳·布兰科没能及时下令强制撤离新奥尔良市,导致灾民死亡,救援时间推迟;

  ———对于防洪堤决口和其他灾害进展相互矛盾的说法,白宫未加以有效筛选,阻碍了救灾工作顺利开展;

  ———美国联邦紧急措施署缺乏训练有素和经验丰富的工作人员;

  ———虽然军方援助宝贵,但军方没有与州、地方和其他联邦救援组织协调行动;

  ———各级政府官员未能从2004年模拟应对飓风的演习中吸取经验。那场名为“帕姆”的飓风模拟演习是专门为检验美国南部地区的准备状况而进行的。

  要求罢免部长

  报告还抨击国土安全部长切尔托夫没有切实履行联邦救灾义务。

  报告认为,切尔托夫主管的政府紧急反应体系“时间晚,缺乏效率,甚至根本没有发挥作用”,致使联邦军队和物资到达灾区时间推迟3天。

  报告说,切尔托夫不必要地延迟任命一名联邦高级救灾协调员和启动一个内部灾害处理小组。如果切尔托夫行动更果断,那么就会加快救灾步伐。

  美国联邦紧急措施署前署长迈克尔·布朗受到救灾不力指责后引咎辞职。他本月10日在国会听证会上说,切尔托夫把这一隶属于国土安全部的机构边缘化,他的注意力更多放在打击恐怖主义,而不是准备和应对自然灾害上。

  共和党人对切尔托夫还算客气,而调查委员会中的民主党成员则直截了当地要求政府解除他的职务。

  (新华社2月13日电)

  史先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