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日本问题专家评中日第四轮战略对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09:57 石家庄日报

  ——中国日本问题专家点评中日第四轮战略对话

  中国和日本第四轮战略对话10日至11日在日本举行。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与日本外务省事务次官谷内正太郎分别率团参加。这是自去年10月第三轮中日战略对话以来中日间的首次高层对话。当时由于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在第三轮对话最后一天参拜靖国神社,从而导致中日高层往来全面叫停,因此本轮对话引起了各方广泛关注。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金熙德认为,第四轮战略对话在前三轮对话的基础上,朝着更加成熟的全面对话前进了一步,取得了一些成果。他说,中日战略对话最重要的意义之一就是,在当前中日首脑互访,因为小泉参拜靖国神社中断的情况下,这是中日之间维持的最重要的渠道之一。就这轮对话的具体议题而言,戴秉国到日本后开门见山地指出了靖国神社问题,说靖国神社问题是重要的政治问题,已经很清晰地向日本方面传达了中国政府和人民的立场。(同时)中方也重申了中国重视对日友好关系,在以史为鉴的基础上全面发展对日关系的方针和政策。

  金熙德表示相信,中日双方代表将向各自政府汇报对话的情况,本轮对话对下一步中日间的沟通会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舆论注意到,与前三轮对话不同的是,中日第四轮战略对话略显低调,有关会谈具体情况的信息向外界透露得很少。对此,金熙德认为,这是由于在当前中日关系出现问题的形势下,中日战略对话还是有其局限性。他说,现在中日关系最大的问题就是小泉参拜靖国神社引起中日最高层,即首脑级别不能互访。这是触及到中日建交时、复交时以及中日关系发展的根本政治原则基础问题。在这种情况下,进行副部长级战略对话有一个局限性,它不是可以决定问题的地方,它只是进行对话,而且要把这些对话内容向决策领导人进行汇报。

  金熙德认为,本轮对话肯定不是最后一次,而是为未来中日对话打下基础的一步,因此可以预见第五轮、第六轮对话将继续谈下去。在谈到中日关系未来走向时,金熙德说,中日关系现在确实存在重大问题,中日政治关系冷淡局面还要持续一段时间。在这种情况下,中日之间其它领域或其它层面的对话还要继续进行。这就是当前中日关系的现实。以这样基本的现实和多重复杂的局面看未来中日关系,中日关系将在矛盾和分歧当中曲折地向前发展。张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