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多少爱永远流传 情人节由来多版本可信度PK(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10:05 国际在线

  

多少爱永远流传情人节由来多版本可信度PK(图)

  为了迎接情人节,各国的商家准备了大量的玫瑰

  国际在线消息:千百年来,人世间有多少爱,就有多少故事永远流传,所以关于情人节由来的故事版本众多,也各有各的浪漫和感人之处。那么,究竟哪种版本更可信、更有
依据呢?下面几种版本的PK结果仅供您参考。

  版本A:真爱的守护神 可信度:9(最高为10)

  传说在公元3世纪,古罗马有一位高风亮节、德高望重的修士,名叫瓦伦丁(Valentine),深受人民爱戴和崇拜。那时的罗马人,不论贫富贵贱、男女老幼,总喜欢围在他的身边,聆听瓦伦丁的祈祷。

  当时古罗马正处于暴君克劳多斯(Claudius)的残酷统治下,战火连绵,人民苦不堪言。克劳多斯经常征召大批百姓前往战场,还禁止人们举行婚礼,甚至命令所有订婚的爱侣立刻解除婚约。在他的淫威下,很多年轻男子被迫告别爱人,悲愤地走向战场;姑娘们也由于失去爱人而抑郁神伤,整个罗马笼罩在哀怨的相思之中。

  然而暴政阻止不了真爱。一对情侣在绝望之中想到了修士瓦伦丁,于是向他求助。他们的爱情打动了瓦伦丁,他在神圣的祭坛前为这对年轻人悄悄地举行了婚礼,有情人终成眷属。这个故事一传十、十传百,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在瓦伦丁的帮助下走进婚姻殿堂。

  可惜,好景不长,消息传进了暴君的耳朵里。克劳多斯暴跳如雷,命令士兵们将瓦伦丁逮捕并投入地牢。最终瓦伦丁在地牢中受尽折磨而死,悲伤的百姓们将他安葬于圣普拉教堂。那一天是2月14日,那一年是公元270年。

  后来,世人为了纪念瓦伦丁的英勇行为,奉他为情侣的“守护神”,并将他的殉难日——2月14日定为“瓦伦丁日”。经过多年流传,Valentine渐渐成了情人的代名词,“瓦伦丁日”也演变为今天的情人节。

  可信度分析:这个传说虽然年代久远,但与史实记载的历史背景比较吻合,逻辑也比较清楚,比较合理地解释了“瓦伦丁日”到情人节的演变,广受认同,因此可信度也最高。

  版本B:修士的侠骨柔情 可信度:8.5

  第二个版本似乎平淡些,但涉及到了瓦伦丁的侠骨柔情。故事是这样的:瓦伦丁是最早的基督徒之一,而在那个时代,“基督徒”三个字就意味着危险和死亡,瓦伦丁也没能逃脱厄运,被关进了大牢。

  一次偶然的机会,他认识了监狱长的女儿,并帮她治好了失明的双眼。当暴君克劳多斯听到这奇迹般的消息时,意识到瓦伦丁的存在对他是个巨大的威胁,于是将瓦伦丁斩首示众。就在行刑的那天早晨——也就是2月14日,瓦伦丁给狱长的女儿写了一封情意绵绵的告别信,署名是:From your Valentine (寄自你的瓦伦丁)。而那位女孩在瓦伦丁的墓前种了一株开满红花的杏树,以寄托自己的情思。

  可信度分析:这一版本也紧紧围绕“瓦伦丁”展开,通过个人之间的爱情来讲述情人节的最早来由,流传范围比较广,可信度可以和上一个相媲美。

  1

[page title=]

  版本C:历史学家的解释 可信度:8.5

  历史学家们的解释则又是另一种:那是在公元3世纪,古罗马人每年的2月15日都要隆重庆祝牧神节(Lupercalia),传说牧神卢波库斯(Lupercus)负责保护牧羊人和羊群。也有一种说法是:乌努斯神(Faunus)才是主管畜牧和农业的神。牧神到底是谁暂且不谈,但这一节日的重要性是不容置疑的。据史料记载,安东尼就是在公元前44年的牧神节上将王冠授予恺撒的。

  随着罗马势力在欧洲的扩张,牧神节的习俗传到现在的法国和英国等地。而人们最乐此不疲的节日活动莫过于“摸彩”:盒子内装满写着年轻女子姓名的纸条,由年轻男子抽取,抽中的女子将成为他的情人,时间是一年或更长。

  基督教的兴起使牧神节的习俗逐渐淡漠,但教士们仍希望百姓可以享受节日的欢乐,于是将牧神节改为瓦伦丁节(Valentine's Day),时间移至2月14日,这一节日在中世纪的英国最为流行。未婚男女“摸彩”后,会互赠礼品,女子在这一年成为男子的Valentine(情人);男子的衣袖上会绣上女子的名字,表明照顾和保护该女子就成为他的神圣职责。

  在17世纪,鲜花逐渐成为情人节的重要信物。法国国王亨利四世之女在瓦伦丁节举办了一个盛大晚会,所有男士要送给选中的女士一束鲜花……

  可信度分析:历史学家的考证和研究自然成为这种版本可信度的“保证”,但由于没有恰当地解释为什么情人节最初叫“瓦伦丁日”,所以可信度打了一点折扣。

  版本D:花瓶定情 可信度:7

  还有一个版本是这样的:在古罗马时期,2月14日是为妇女和婚姻之神约娜而设的节日,以示尊敬。而2月15日为“卢帕撒拉节”,是用来对其他众神表示尊敬的节日。在当时的社会,少男少女授受不亲,平时很少有机会接触。然而在卢帕撒拉节,小伙子们可以把心爱的姑娘的名字刻在花瓶上,并与姑娘一起跳舞,庆祝节日。如果姑娘也对小伙有意,他们便可以交往,也许会坠入爱河、终身厮守。慢慢地,后人将每年的2月14日定为情人节。

  可信度分析:此版本也很美妙和浪漫,但流传度一般,解释情人节的合理性一般,可信度也一般。

  版本E:大自然的说法 可信度:7

  此外,还有版本和大自然有关。传说在从前的英国,所有鸟类都会在2月14日交配求偶,所以人类认为2月14日是春天来临、万物初生的佳日,代表着青春和生命的开始,于是也效仿鸟儿们于2月14日选伴侣。

  可信度分析:大自然的规律有着客观的可信度,但这一版本也没有恰当解释情人节为什么最早叫“瓦伦丁日”,可信度受影响。

  后记

  其实,不论由来如何,对于现代人来说,情人节就是一个代表爱的节日。无论是瓦伦丁修士、“摸彩”,还是花瓶定情,经过沧海桑田的变幻,要想真正证实这个节日的由来已经越加困难。而人们对围绕瓦伦丁两种由来版本的认同,除了名字的演变比较合理外,恐怕更重要的还在于这两个版本都更具人性化,更让人感动,也更能诠释出爱的含义。(麦瞄)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