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吉尔吉斯刮起政治旋风 总理议长和总统干上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10:50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2月13日,吉尔吉斯斯坦议长在不到一周的时间内再次发表辞职声明,表明了其坚决准备辞职的态度。

  最近,因为犯罪问题吉尔吉斯政坛刮起了一场政治旋风,总统、总理、议会都被搅了进来。事情起源于总理发表的一份关于反犯罪的声明。在这之后,总统在议会公开指责议会,议长则闹着要辞职。让吉尔吉斯资深政治分析家大跌眼镜,表示看不懂。目前的政治风
波愈演愈烈,很多人已在担心吉尔吉斯会爆发第二次“革命”。

  总理声明批评强力部门

  1月26日,吉尔吉斯斯坦总理库洛夫公开发表关于反犯罪的声明,仿佛一颗威力巨大的炸弹,立即引起各方强烈的反响。

  库洛夫在声明中表示:“犯罪问题已经使吉尔吉斯社会的不安情绪日益增长”,吓跑了商人和投资者,严重影响国家经济的发展。库洛夫在声明中提及了国内近期两个事件。

  首先是吉一家法院宣判黑帮老大阿克马特巴耶夫无罪。阿克马特巴耶夫曾被指控杀害一名警官。第二件事是吉国家安全局反犯罪处处长伊斯曼库洛夫涉嫌多项犯罪被捕。就上述两起事件,库洛夫表示,阿克马特巴耶夫是人人皆知的黑帮老大,他被宣判无罪被认为是犯罪势力的胜利,给国家声誉带来巨大损害。在库洛夫看来,犯罪活动猖獗、反犯罪措施不力应当由不在总理管辖范围内的法院、检察机关和国家安全局等强力部门负责。库洛夫甚至对国家安全局局长阿伊特马托夫指名道姓地提出批评,要求立即对法院系统和强力部门进行全面改革。

  在库洛夫发表了公开声明之后,吉议会立即对此做出反应,召开对伊斯曼库洛夫涉嫌犯罪案件的听证会,并最终做出结论,指责强力部门工作不力,建议总统解除国家安全局局长阿伊特马托夫的职务。

  1

[page title=]

  舆论认为总统纵容犯罪

  总理的声明和议会的听证会经媒体炒作后,犯罪问题在整个吉尔吉斯社会上上下下闹得沸沸扬扬,特别是强力部门与犯罪活动有瓜葛的问题成了人们议论的中心。记者在与当地朋友聊天时,往往三句话不到就要谈到这个问题。一时间社会上好像出现了这样的逻辑推理:强力部门是犯罪势力的保护伞,而强力部门由总统掌握,因此犯罪势力的日益猖獗是总统的错儿。社会上出现了对总统不利的强大社会舆论,政治和社会局势也呈现出不稳定苗头。去年的三月革命距今不到一周年,不少人甚至开始担心社会再次爆发动乱。这对正在圣彼得堡参加国际会议的总统巴基耶夫形成了强大压力。对此,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尼亚佐夫不得不出面表态:去年的革命不会重演。

  总统质问:要夺权吗

  显然,犯罪问题已经演变成政治问题。事情发展到这个地步,总统当然是憋了一肚子的火儿。在沉默了一周之后,总统终于“爆发”了。2月3日,总统在议会发表演讲,措词严厉,对议会和政府部分官员提出尖锐的批评。面对数十名议员,总统语调严厉地发出质问:“你们要干什么,要夺取政权吗?”

  在发言中巴基耶夫指责议会争权夺利,“正事儿”干得不多,比如该通过的法律通不过;而对于一些职权范围之外的事儿却横加插手。总统甚至还对议员们提出批评,指责议员们在国家建设和人民生活都急需资金的时候,只顾着私利,忙着争取大幅增加预算,准备给自己建房买车。

  总理发公开信澄清意图

  总统的议会演讲再次引起社会的一片哗然。显然,国家的几大权力机构已经开始公开对峙。面对总统的指责,总理库洛夫第二天立即发表致总统的公开信。在信中库洛夫表示,自己的声明并不是政治攻击,而是为了唤起人们与犯罪势力作斗争的责任感。声明他不违背法律,也没有损害国家领导人威望的意图。

  议长说了过头话后要辞职

  相对于总理理智的声明,议长的表现则有些情绪化。2月7日,议长捷格巴耶夫竟然在议会发表了对总统有侮辱性的言论。具体发言内容媒体未作报道。这不啻于向本已不平静的吉尔吉斯政坛再投下一颗重磅炸弹。议长也认识到自己的言论过了头,为此第二天便提出辞去议长职务的请求。这使吉尔吉斯政治局势的前景更加扑朔迷离。

  至此,各种政治传言已经开始在民众甚至在媒体上蔓延。例如,吉尔吉斯一个政治组织表示,2月9日总统办公厅主任将组织民众在议会前的广场上举行集会,要求捷格巴耶夫为自己不当的言论辞去议长职务。记者于是早早地驾车来到议会前的广场上等待,结果等了半天,只看见两只松鼠在林间嬉戏,没有一点集会示威的迹象。

  总统不愿和议长同坐一桌

  虽然表面上看不出什么动静,但政坛内部的矛盾确实已经激化到相当程度。2月9日总统召开国家安全会议,专门研究国家强力机构反犯罪行动和维护社会正常秩序的问题。本来总统、议长、总理都应当前来参加国家安全会议,可是几天之内迅速发展的政治恩怨,已经使总统和议长水火不相容了。

  据议长披露,在国家安全会议召开的前一天晚上,国家安全会议秘书尼亚佐夫给他打来电话,要求他不要参加第二天的会议。2月9日早晨,议长刚到议会上班,总统驻议会全权代表又找到他,表示总统不想在国家安全会议上看到议长。议长就此问题向议员们作了说明,请议员们就此作出决定。最后议员们一致认为,议长目前虽然与总统矛盾很大,但还是应当代表议会前去参加国家安全会议。议长捷格巴耶夫于是前往白宫参加会议。虽然并未像传言中说的那样——“议长将被拦在门外”,可是国家安全会议开始的气氛却是非常尴尬。国家安全会议秘书表示:议长首先应当为自己对总统的不当言论表示道歉,否则总统难以与其坐到同一张桌前。总统不来,会议还怎么开?为避免这个僵局,议长只好退席而去。

  来源:文汇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