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南极科学考察站走过50年科研历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12:43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2月13日,俄罗斯南极科学考察站和平站度过了50岁生日,和平站是该国在南极大陆建造的第一座常年有人居住的科学考察站,它标志着俄罗斯人探索南极走过了50年的历史。

  

俄罗斯南极科学考察站走过50年科研历史(图)

  俄罗斯极地科研人员在南极工作的情境

  据俄罗斯独立电视台2月13日报道,1956年2月13日,和平号科学考察站在南极大陆的永久冰层上竣工。随后,它向国内传回第一份俄罗斯极地科学家关于南极大陆气候的科学报告。在接下来的50年时间里,苏联以及后来的俄罗斯极地科学工作者们在艰苦的环境中,努力工作,先后在南极建立8个常年考察站和6个夏季考察站,使该国成为在南极拥有考察站最多、分布最广的国家之一。

  俄罗斯功勋极地科考专家维克多·博亚尔斯基回忆说,当初,给第1个科考站取名和平站,是祝愿极地科研工作者们能在南极工作得平安、顺利,因为俄语“和平”还有祥和、安定的意思,但由于南极气候恶劣,那里的工作实际上充满了危险。第1批专家刚踏上南极就有人员伤亡,当时,极地拖拉机手伊万·赫马洛夫驾驶的雪地拖拉机不慎滑入冰下,由于没能及时从驾驶员室逃出,被淹死在了南极海水中。此后,为了避免类似悲剧,俄罗斯极地拖拉机都没有再安装驾驶员室。

  报道说,苏联时期,极地科研工作者们返回国后,政府都要授予他们国家英雄的称号。从上世纪50年代截至目前,一共有大约1.7万名俄罗斯科研人员先后到访过南极大陆,他们为南极科考工作做出过许多重要贡献。(国际在线独家资讯 付华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