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南非最大性丑闻案成“演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12:50 新闻晚报

  南非约翰内斯堡地方法院13日首次开庭审理被控犯有强奸罪的前副总统雅各布·祖马。本案的最终结果对决定祖马的政治生命至关重要。法庭对决中,祖马拔得头筹,在辩护律师要求下,主审法官以“保护法庭的可信性”为由辞职。

  主审法官辞职

  祖马是南非前副总统、执政党非洲人国民大会(非国大)副主席,现年63岁,在非国大的地位仅次于现总统姆贝基。在因涉嫌腐败被解除副总统职务后,他又遭到强奸指控。由于祖马在非国大内地位尊崇,有望竞选总统,本案在南非引起高度关注。

  祖马去年12月6日在一家法院接受了指控书,并交纳保释金后离开。当时定下的庭审日期为今年2月13日。

  大批祖马的支持者13日聚在法院外等候结果。法庭内,有祖马的家人、朋友和大批记者在听审。庭审之初,祖马的律师说,由于主审法官伯纳德·勾普曾在先前的案件中下令搜查祖马的办公室,所以“有理由怀疑他在审理中可能有偏见”。

  接到律师抱怨后,勾普说:“为了保护法庭的可信性,我决定回避。”勾普决定将庭审推迟到14日举行。他说,庭审还处在初期阶段,所以他的辞职不会对案件审理造成影响。

  新主审法官的名字目前还未公布。美联社报道说,新主审法官应该是勾普两名副手中的一人,他将在14日的庭审中考虑辩方要求延期两个星期审理的要求。

  向支持者致意

  当天法院周围警戒严密,警察封锁了周围街道。在宣布休庭后,祖马走出法庭向支持者致意,当时聚在那里的支持者已有上千人。祖马登上一辆小货车后说:“我到这里来是感谢你们的支持,庭审还在继续,我将有机会在法庭上说明。”

  他随后用祖鲁语带领支持者唱一首反种族隔离斗争时期的名歌《拿我的冲锋枪来》。他唱道:“拿我的冲锋枪来,我要去战斗。”一位名叫露西·汉瓦尼的支持者说:“祖马没强奸那名妇女,他之所以遭陷害,是因为他们不想让他成为总统。他很长时间以来就为我们战斗,他会给我们想要的,像房子和教育。”

  祖马前途未卜

  原告称祖马在去年11月强奸了她。祖马对指控断然否认。

  政治分析人士说,作为前副总统,祖马在南非依旧是享有崇高威望的政治家,如果在本案中被判有罪,等待他的将是牢狱之灾,而且,他的政治生命也终结。

  但如果裁决他无罪,可能会意味着他在政坛上会东山再起,但能否成功还要看今年7月开始的祖马涉嫌腐败案审理结果。

  德尔芬·瑟鲁马加是“人民反对虐待妇女”组织的成员,在法院中见到过原告。她说,自己“对本案很有信心”。瑟鲁马加说:“她(原告)精神很好……决心已定。”

  祖马13日并没作任何辩护,但他先前称自己完全清白:“我一生都憎恨任何形式的虐待妇女行为,我一直为反对任何形式的暴力和反对虐待妇女而战。”作者:□马震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