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下出妙棋法国附和美国光火 大国展开中东博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13:26 龙虎网

  【龙虎网讯】2月12日,哈马斯政治领导人马沙勒率领的哈马斯高层代表团在结束海湾之行后,又前往苏丹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其后,哈马斯领导人还将应俄罗斯的邀请,于2月底之前访问莫斯科,同俄罗斯领导人进行会谈。

  俄罗斯总统普京主动邀请哈马斯访俄,哈马斯对此欣然接受,这引起了强烈而广泛的国际反应。法国表示支持俄罗斯的行动,美国先是大光其火,要求俄做出解释,最后也不
得不忍气吞声地表示予以理解。这可以被认为是哈马斯胜选风波的延续,由此掀起了大国对中东争夺的新浪潮。

  有舆论认为,俄罗斯此举堪称“妙棋”,意在挑战美在中东的主导地位,表明俄罗斯与阿拉伯国家的特殊关系,伺机在巴以问题上发挥其独特作用,继而恢复原苏联在中东地区的传统势力和影响。在不少阿拉伯人眼里,普京这一主动出击得分不少。眼下,美国和以色列强力围堵哈马斯,哈马斯处境尴尬。这一局面为俄罗斯的介入提供了机会,俄反其道而行之,拉近与哈马斯的关系,既解了哈马斯的围,又给美以施以颜色,形成牵制,同时又可以通过赢得哈马斯的好感,为今后更深地介入巴以事务得到一个难觅的强有力的支撑点,可谓“一箭数雕”。

  俄的举动并非心血来潮,而是其重返中东、与美争抢在阿以事务中话语权的具体表现。普京公开表示,哈马斯胜选是“对美国中东外交的沉重而有力的打击”。实际上,俄罗斯一直坚持原则立场,从不认为哈马斯是“恐怖组织”,并在叙利亚受制裁、伊朗核设施等问题上,明显同美国拉开距离,站在阿拉伯国家和伊斯兰国家一边。俄还在最近欧洲亵渎伊斯兰宗教的漫画风波中举措得体,处置恰当,所以引起了阿拉伯人的普遍好感和信任。

  法国附和俄罗斯的立场,法外交部发言人德尼·西莫诺说,尽管俄方没有与国际伙伴磋商,但法国“认为这一举动能够帮助贯彻我们的立场”。他说:“我们与俄方抱有相同目标,促使哈马斯改变立场,从而实现巴以之间的和平共处。”在这场大国之间的博弈中,法国也保持着政治和外交决策的独立性,没有追随美国。法国此举,也是发泄对美国独霸中东事务、在巴以争端中一手遮天做法的不满。法对俄态度的认同,使哈马斯闪转腾挪有了更大的空间。

  然而,美国对此却反应强烈,这主要是出于守护其中东“禁区”的战略考量,即不允许其他大国介入,同时,美也是站在以色列的立场上说话,因为对俄罗斯邀请哈马斯访问一事反应最强烈的,莫过于以色列了。以色列外交部长指责俄罗斯这一立场是“灾难性的急剧下滑”,势将导致国际力量向哈马斯妥协。以交通部长谢特里特称,“俄罗斯从背后捅了以色列一刀”,他强调如果俄罗斯不改变其对哈马斯的态度,它就没有资格插手中东事务。谢特里特还指责法国的举动致使国际社会对哈马斯的反对立场“严重分裂”,“令人不可接受”。在这种情况下,美国的表态显然是在替以色列解气。

  俄罗斯政治研究所所长马尔科夫分析说,目前各方对中东事务的调解已陷入瘫痪,如果俄能够说服哈马斯放弃暴力,这将成为中东和平的一大突破,俄无疑将给中东和平进程注入“第二次呼吸”。

  不过,俄罗斯的本意并不是与美国闹翻,也不想与美国硬碰硬。说到底,哈马斯充其量只是俄罗斯手中的一个棋子,俄意欲借此与美争夺中东地盘,为其与美的全面较量增添一个重要的砝码。但从客观上讲,俄罗斯颇具个性的中东政策,有助于平衡地区力量对比,对美形成一定的掣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