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澳洲幸福感指数调查印证:幸福之源,不是金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13:41 新华网

  “金钱不是万能的”,这句话在一项“澳大利亚幸福感指数”调查中得到最佳印证。这项调查涉及澳大利亚不同地区2.3万人口,结论显示:悉尼等大都市中的人们最郁闷,而“穷乡僻壤”的人们反而活得最快活。

  穷并快乐着

  据调查显示,澳大利亚“最快乐的人”生活在昆士兰州的怀德湾,此处包括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弗雷泽岛,以及可观赏到鲸的赫维湾。

  在调查中,怀德湾居民虽然在就业率、收入水平等方面落后于他人,可在对生活水平、健康水平、人际关系、安全感、前景的满意度方面却名列前茅。

  调查报告撰写者迪金大学心理学教授鲍勃·卡明斯说:“乡镇居民比城市居民间有更多交流,他们感情融洽,相互关照。邻居们知道各家孩子的名字,必要时还能代为照料。”

  卡明斯表示,正是这种和谐的人际关系“让人们感觉生活非常幸福”。

  调查显示,幸福感较高的地区还具有以下特点:人口密度小、55岁以上人口较多、女性较多、已婚人口较多、收入差距较不明显。

  富并郁闷着

  经济发达、风景优美的悉尼是世界公认最适宜人类居住的城市。但据调查显示,悉尼人却是最不开心的澳大利亚人。

  卡明斯介绍说,高额的抵押贷款大大减少了悉尼等城市居民的可支配收入,高人口密度也加剧了他们的压抑感。

  此外,生活在澳大利亚最大州西澳大利亚州的居民幸福感指数也偏低。卡明斯说:“西澳大利亚州居民对社区归属感、安全感和前景的满意度低于其他各州。”

  西澳大利亚社会服务委员会的负责人莉萨·贝克对此并不吃惊。她认为,不断增加的负债、购房贷款偿还能力降低以及对子女人身安全的担忧都可能使西澳大利亚州居民幸福感降低。

  西澳大利亚州矿产资源丰富,为当地人带来了财富,但也加剧了贫富分化。相比之下,维多利亚州虽由多个小城镇组成,面积也较小,居民的幸福感指数却名列前茅。

  幸福买不来

  此次调查首次采用主观指标考量澳大利亚人对生活的满意程度,包括人们对生活水平、健康水平、人际关系、成就感、安全感、社区归属感和对前景的满意度。

  “从目前调查的情况来看,结论十分明确:金钱并不一定能带来幸福,”迪金大学澳大利亚生活质量中心的研究人员莉兹·埃克曼说,“除非你的财富达到非常、非常高的水平,才另当别论。”

  不过,研究人员还补充说,澳大利亚国内各地区之间居民“幸福感指数”的落差并不大,最高值和最低值之间仅差9.1个百分点。总体来说,澳大利亚是颇为适宜人们居住的国家。

  “澳大利亚真是一个幸运的国度,”研究人员在调查报告结尾如是写道。(齐喆新华社特稿

  追财富到求幸福:人均GDP$1700后幸福感正多元化

  “哪个城市的居民最能感受到幸福?”“是不是口袋里的钱越多,人们就越能感到幸福?”2006年元旦前后,幸福感、幸福指数、城市的幸福度排名等时髦的字眼频繁出现在媒体上。

  期待百姓“幸福指数”

  据报载,“幸福感”将作为重要内容,正式列入北京市和谐社会指标体系调查。这标志着政府对市民的关注已经从吃、穿、用、住、行等“延伸”到了生活的感受和体验。

  愿坚守岗位的劳动者幸福长久

  1月28日,农历除夕。当夜幕降临时,当千家万户开始举杯团圆时,记者走在爆竹声声的城市中,看着一个个坚守岗位的人们,不禁油然地发出祝福:愿坚守岗位的劳动者幸福长流。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