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大白鲨》之父谢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15:30 金羊网-羊城晚报

  以小说《大白鲨》闻名的美国作家彼得·本奇利(下图)11日晚在新泽西州家中去世,享年65岁。

  他的家人12日介绍说,尽管把凶残的大白鲨形象留给世人,可本奇利本人却是一位不折不扣的“爱鲨人”,一生致力于保护鲨鱼。

  本奇利1940年出生于纽约市一家书香门第,祖父罗伯特是一名幽默作家,父亲纳撒尼尔也以写作为生。本奇利就读于一流的菲利普斯·埃克塞特学院,并于1961年从哈佛大学毕业,后来曾就职于美国知名报刊《华盛顿邮报》和《新闻周刊》。此外,本奇利还曾于1967年至1969年间为时任美国总统林登·约翰逊捉刀,撰写过一些“颇难拿捏”的讲话稿。

  不过,对于更多人而言,熟悉本奇利还是缘于他的成名作《大白鲨》。

  《大白鲨》不只带红了本奇利一人。导演史蒂芬·斯皮尔伯格1975年推出了根据小说改编的同名影片,不但成就了他美国一线导演的地位,更开创了好莱坞惊悚片的新时代。

  孩提时代,本奇利前往马萨诸塞州的楠塔基特岛旅行,对鲨鱼产生兴趣,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20世纪60年代中期,本奇利读到一个故事,讲述一名渔夫在长岛附近海域捉到一条重达2000多公斤的白色巨鲨。本奇利在回忆文章中写道:“我当时想,如果真有那样一条鲨鱼出现,而且不肯离开,结局会怎么样?”这一念头催生了小说《大白鲨》。不过,由于工作忙碌,本奇利直到1971年才开始动笔。

  (陈济朋)

  

《大白鲨》之父谢世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