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评论:美国训扁势在必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15:42 中国台湾网

  根据台湾媒体的最新透露,陈水扁废“统”已由“认真思考”进入“着手废除”阶段。不过,美国的工作还没有做通,这是主要的障碍。可以肯定地,无论美国态度如何,陈水扁都要做了,今后的冲突是必然的。

  陈水扁的春节讲话,引发台湾媒体与当局的争吵。媒体分析称,美国正在教训扁,当局驳斥称,台美正在沟通,绝无美国训扁之事。事实如何呢?从美国政要的有关言论来看
,美国确实在毫不留情的训扁,只不过美国的方式很不同,是以正面表述自己的两岸政策为主,用政策对照的办法,凸现陈水扁讲话的不守承诺、不遵诚信之处,这已足令陈水扁难堪。

  但是,我们深信,美国还将进一步训扁,态度会日趋强硬。为何敢作如此预测?实乃从陈水扁今后的言论动作趋向来观测美国的反应,是反证法。

  从陈水扁执意要“废统”来看,在今后的两年多中,他已经选择了走“急独”之道,挑衅、冲击两岸关系是他的必须履行的任务,甚至不惜丢掉政权。因此,陈水扁的言论会越来越尖刻,动作会越来越大,不仅仅是“废统”这样简单。而且,他务必挑战两大紧箍咒,一是大陆的和平统一方针,二是美国的现行两岸政策。过往,他一直冲击大陆和平统一政策,大陆尝到苦头,但是已经掌握了回应方法。

  而直至今年元旦,特别是春节之前,陈水扁小心翼翼地绕开美国的两岸政策,尽可能不与之发生任何冲突,发生摩擦之后,也能及时补过,在美国人的眼中,其态度是诚恳的。之所以能够这样,主要是因为陈水扁还有走中间路线的想法。美国的综合评估是能够准确的。

  所以,美国今次如此异常紧张,如此反常地快速反应,如此丝毫不给面子,最根本的原因,是美国也即时评估出了或者说掌握了陈水扁的真实意图,知道了陈水扁今次绝对不是玩一玩的言论,其一系列的配套动作正待实施,如果美国不及时出手压制,美国的两岸政策将受到严重损害,两岸关系大有可能失控。

  美国的两岸政策的最重要内涵就是维持台湾海峡两岸现状,在美国看来,这是对台湾好,对大陆好,尤其是对自己好的三赢方案。两岸任何一方如果打破平衡,最大的受损失者是美国,原因有三:一,失去了台海主控权;二,打乱了亚洲战略部署;三,被迫卷入不必要的既无益又无必赢把握的残绘战争。美国绝对不愿意看到这种局面发生。美国要台湾维护的是美国的利益,不是“台独”的利益。

  两岸之间,不管谁触及美国的利益根本,美国都会跳起来。当年李登辉被美国训斥为“麻烦制造者”,就是一例。今时,大陆已经把“麻烦制造者”的绰号赠给了陈水扁,美国当有同感。

  布什已经对陈水扁板过脸孔训斥过,早已有先例。所以,如果陈水扁执意要挑衅美国的两岸政策,布什必须再次训斥之。上次,也就是在2003年12月间,布什是这样训陈水扁的:“台湾‘总统’的言论显示他可能想作出单方面改变现状的决定,那是我们所反对的。”如果今后布什不得不要再作训斥时,他会说什么呢?

  (来源:香港中评社;评论员:锺维平)

  编辑:季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