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分析:拉姆斯菲尔德北非之行的弦外之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15:50 新华网

  新华网阿尔及尔2月13日电 新闻分析:拉姆斯菲尔德北非之行的弦外音

  新华社记者 施建国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13日结束了突尼斯、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北非3国之行。这也是他担任国防部长以来首次出访北非,所以备受关注。尽管拉姆斯菲尔德表示是为加强反
恐合作而来,但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其中还有弦外之音。巩固美国在北非的军事存在,努力扩展地区影响可能是他此行的目的。

  诚然,阿尔及利亚等一些北非国家恐怖活动一度猖獗。1998年美国驻肯尼亚和坦桑尼亚使馆遭恐怖袭击;上世纪90年代以来,阿尔及利亚至少有15万人在各类恐怖暴力活动中丧生,在一些丛林山区,至今仍有恐怖团伙零星活动。“9·11”事件发生后,布什政府以“国家安全战略”为中心加紧调整对非政策,加大在非反恐力度,避免非洲一些偏远地区成为极端分子向美国利益发动恐怖袭击的后方基地。但美国在这一地区的打算可能不仅限于此。

  近年来,美国在非洲北部地区动作频频,高层人士来访不断。时任美国国务卿鲍威尔、美国负责北非和中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威廉·伯恩斯和驻欧美军司令兼北约欧洲盟军最高司令詹姆斯·琼斯曾数度造访北非。去年6月,美国挑头在非洲北部地区举行了代号为“燧发枪”的联合军事演习,参加国有塞内加尔、乍得、马里、毛里塔尼亚、尼日尔、摩洛哥、突尼斯和阿尔及利亚等。仅几天前,美联邦调查局局长米勒对北非地区进行了穿梭访问。美国在非洲北部努力扩展影响是不争的事实。

  美国之所以把目光盯在非洲北部地区,除反恐需要外,自有其战略考虑。

  首先,北非地区地处非洲和欧洲交界处,又是连接大西洋、地中海和印度洋的交通要冲,在地缘政治上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在北非打入楔子,巩固和扩展其在马格里布联盟国家的影响,进而辐射到萨赫勒地区,与其在黑非洲扩展努力形成一盘棋,可能是美国战略构想。

  其次,北非的阿尔及利亚和

利比亚等国,以及临近该地区的苏丹和几内亚湾,均是世界上重要的原油产区。为控制世界
能源
,美国在中东海湾地区基本得势后,也自然会把目光盯在这些地区上。美国前负责非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沃尔特·坎斯坦纳曾毫不讳言地表示:“非洲石油对我们来说是国家战略利益之所在,并将随着我们的发展而变得日益重要。”

  但北非国家对美国在许多国际问题,尤其是对

伊拉克的非法占领和对以色列的袒护不满。针对拉姆斯菲尔德此次北非之行,阿尔及利亚就有媒体表示,应注意美国频送“秋波”的背后算盘,没有必要随美国人的节拍跳舞。(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