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海地首都发生暴力抗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16:10 北京晚报

  海地总统候选人勒内·普雷瓦尔的支持者2月13日举行抗议活动,要求选举委员会宣布普雷瓦尔当选。目击者说,抗议活动中,联合国维和部队开枪打死了至少一名海地人,但这种说法遭到维和部队官员否认。

  目击者称有伤亡

  根据海地选举委员会公布的总统选举初步统计结果,在已统计的约90%有效选票中,希望党候选人、前总统普雷瓦尔的得票率为48.7%。这一得票率虽将对手远远抛在身后,但如果最终得票还不够50%,普雷瓦尔将不得不参加第二轮选举。普雷瓦尔的支持者对这一结果感到不满,认为统计有误,称普雷瓦尔应在第一轮中直接胜出。抗议者13日举行了大规模抗议活动。

  数千名抗议者当天在首都太子港抗议。他们中有人焚烧汽车轮胎、设置路障。抗议活动带来了流血。美联社记者在太子港北部的塔巴莱街头看到一具男性抗议者尸体。目击者说,坐在一辆吉普车中的约旦籍维和士兵向人群开枪,打死两人。美联社记者在现场没看到目击者所说的第二名死者。

  维和官员否认指控

  这些目击者的说法遭到维和部队否认。联合国驻海地维和部队发言人戴维·威姆赫斯特说:“我们向空中开了两枪以示警告,没打伤任何人。”当被问及目击者说维和士兵开枪伤人时,威姆赫斯特说:“这绝对是假的。”

  多方呼吁平静

  海地过渡政府总理热拉尔·拉托尔蒂在电视讲话中说:“平静点,耐心点,人民的意愿将得到尊重,胜利不会被偷走。”他说,将尽可能快地公布选举正式结果。如果有候选人得票超过50%,“那人将立即被宣布为总统”。

  实习编辑:张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