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韩国外长正式宣布竞选下届联合国秘书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16:11 北京晚报

  本报上午消息 (实习生 武杉 刘添羽)据韩国联合通讯社今天报道,韩国外交通商部正式宣布,外长潘基文将参加下一任联合国秘书长的竞选。据悉,这是韩国人首次参加联合国秘书长的竞选。

  秘书长之争烽烟四起

  今天上午,在首尔市世宗路外交部办公大楼,外交部第一次官柳明桓举行记者会,正式宣布潘基文将参加联合国秘书长的竞选。潘基文计划,在今天下午的每周例行记者会上,发表参加竞选宣言。

  在潘基文之前,泰国副总理素拉革和斯里兰卡籍前联合国副秘书长达纳帕拉等已宣布将以联合国秘书长候选人的身份参加选举。此外,东帝汶外长若泽·拉莫斯·奥尔塔、新加坡前总理吴作栋、约旦赛义德·侯赛因王子、

土耳其前财长凯莫尔·德维斯、联合国公共信息中心(UNDPI)负责新闻工作的印度作家沙希·塔鲁尔等亚洲人士也被各国媒体捧为竞选候选人。

  在非亚洲地区,拉脱维亚总统维基耶·弗赖贝加、波兰总统亚历山大·克瓦希涅夫斯基等被称为潜在候选人。

  秘书长轮到亚洲人当

  联合国现任秘书长科菲·安南的任期截止到今年年底。一直以来,联合国秘书长是由各地区轮流担任的,因此安南的接班人很可能出自亚洲。

  联合国秘书长由安理会推荐并经联合国大会任命,美、英、法、中、俄五大常任理事国中,只要任何一国反对,就会从候选人中被排除。按照惯例,联合国秘书长是这样诞生的:首先,安理会在闭门会议上,用测验民意的投票方式,选出得票数最多的候选人,然后将选定的最终候选人交给联合国大会,而在这里通常用掌声来做出决定。

  潘基文密谋五个月

  早在去年10月,韩国政府已经内定让潘基文参加联合国秘书长竞选,但因担心宣布过早对竞选不利,这5个月里一直在幕后做工作,没有正式宣布。目前,韩国政府已经向联合国成员国外长正式通报潘基文准备参加秘书长竞选这一情况,并通过重要渠道向朝鲜通报。

  潘基文在1970年通过第三届外务考试,进入外交部后,历任联合国课长、美洲局长、外交政策室长、总统外交安保首席秘书、驻奥地利大使兼驻维也纳国际机构代表部大使、副外长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