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随笔:白宫的尴尬与无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17:47 云南日报

  新华社华盛顿2月13日电

  新华社记者赵毅

  近来,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在选举中获得执政的机会,不但令白宫尴尬,而且令主导巴以和谈的美国决策者们陷入无奈。

  白宫的尴尬主要在于,哈马斯早已被美国政府定性为“恐怖组织”,如今却赢得了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选举,获得组建巴勒斯坦新政府的权力。布什政府如果仍按照老一套行事,继续对哈马斯施以颜色,不仅是对美国标榜的“自由和民主”的否定,而且可能使中东和平进程再度陷于僵局,布什总统关于在任期内致力于实现巴勒斯坦建国的誓言也将化作泡影。

  美国并没有否认哈马斯赢得大选这一事实,也没有公开反对哈马斯拥有依法执政的权利,但却强调哈马斯必须停止针对以色列的暴力活动,承认以色列的生存权和接受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与以色列达成的各项协议,否则它将不可能成为中东和平进程中的伙伴,美国不会与之打交道。美国摆出这样的强硬姿态和哈马斯至今坚持不承认以色列的立场形成了难以调和的矛盾。无疑,照此下去,本已多灾多难的中东和平进程会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中东和平进程开启以来,巴以之间的和谈已在磕磕碰碰中走过了15年。因此,中东和平有关各方都不愿让得来不易的巴以谈判成果付诸东流。就在美国与哈马斯立场对峙的情况下,俄罗斯总统普京“打算邀请哈马斯领导人访问莫斯科”。白宫对此颇感意外,甚至迫不及待地要求俄方就此作出解释。但从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介绍的有关赖斯国务卿日前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电话交谈的情况看,美国并没有批评或反对普京的决定。麦科马克说:“任何国家都可以作出独立决定。”据此,国际媒体普遍认为,美国对俄罗斯准备接触哈马斯的做法实际上是默认了。

  在哈马斯坚持强硬立场的情况下,听任俄罗斯与哈马斯打交道是布什政府作出的一项无奈的选择,因为这中间毕竟可能会出现难以预料的结果。即使俄罗斯与哈马斯之间的会谈比较顺利,白宫也未必喜欢,道理很简单:美国多年来主导中东和平进程的地位可能因俄罗斯新近发挥的作用而受到挑战甚至削弱。

  俄罗斯已明确表示,时下要落实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恢复巴以和谈,就必须将哈马斯看作一支重要的政治力量并立即与之进行对话。面对在大选中胜出的哈马斯,布什政府无论多么不乐意,恐怕也不能否认哈马斯赢得巴勒斯坦执政地位这一现实。但白宫与自己认为的恐怖组织直接对话无疑是难以承受的一种尴尬。

  普京不失时机地邀请哈马斯到克里姆林宫做客,固然是想扩大俄的外交影响,但从客观上讲也给了布什政府一个思考如何应对哈马斯的机会。从某种意义上说,美国也需要俄罗斯这个中东和平进程中的合作者。因此,舆论认为俄罗斯目前不仅担负着向哈马斯重申中东问题四方关于解决巴以争端各项要求的责任,而且也有责任向美国、联合国和欧盟传达哈马斯的最新主张和未来策略,从而避免使中东问题有关四方中的另外三方产生不必要的误解。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布什政府没有对俄罗斯与哈马斯领导人打交道作出激烈反应,既是出于无奈,也可能预示着美国对哈马斯这支迅速壮大的巴勒斯坦政治势力的态度正出现某种松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