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以色列策划“饿死”哈马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09:46 东方网-劳动报

  以色列官员和一些西方外交官日前透露,美国和以色列高层正在秘密接触,商谈孤立哈马斯的策略。巴勒斯坦的经济一直非常脆弱,不仅需要以色列输电网和其他基础设施,更需要国际社会的巨额资助才能做到基本运转。分析人士指出,现在的哈马斯依然态度强硬,但不排除为了自己的政治前途,哈马斯将来会做出“为五斗米折腰”的决定。

  策略包括两方面

  以色列官员和一些西方外交官分别透露,美国和以色列高层正在秘密接触,商谈如何动摇巴勒斯坦政府,以使刚刚走上政途的哈马斯承认失败,并促成巴勒斯坦重新选举。据透露,美以的策略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从经济上切断巴勒斯坦的所有经济来源;从政治上孤立哈马斯。这样,如果巴勒斯坦人民感到在哈马斯的领导下不能如愿过上幸福生活,将不再支持哈马斯。

  迟早会被“饿死”

  一旦动摇了群众基础,掀起“反哈”浪潮,巴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就有理由要求解散议会,重新举行选举。民意调查显示,哈马斯获胜的基础就是该组织承诺让巴勒斯坦人民过上幸福安定的生活。但是,如果美国和以色列认为哈马斯不能满足“接触三条件”,从而在经济上孤立巴勒斯坦,哈马斯迟早会被“饿死”。

  该计划风险较大

  根据美国和以色列的设想,既然哈马斯已经赢得了选举,就没有理由阻止它组阁,但他们又最不愿意看到哈马斯在巴勒斯坦“当家”。因此,现在的唯一手段就是设法使它自取灭亡。但这一秘密计划也要冒很大的风险。

  首先,被逼入绝境的哈马斯可能会再次掀起反以暴力高潮。其次,哈马斯还很有可能出于经济的原因而与叙利亚和伊朗等国家结成同盟,向他们寻求经济援助。另外,哈马斯还有可能与反美同盟结成一个统一阵线,共同对付美国。

  反美联盟抛橄榄枝

  现在,南美的反美同盟已经相继向哈马斯抛出橄榄枝,表示“非常乐意”哈马斯领导人前往访问。因此,可以预见的是,美国和以色列不承认哈马斯,自有承认哈马斯的国家存在。如果这样的局面再往深处发展,中东局势将面临更大的变数。

  哈马斯将利用政治舞台赋予自己的权力,广泛向世界宣传自己目前的处境,呼吁国际社会不要惩罚无辜的巴勒斯坦人民,不要因为这些人民进行了自由的民主选择就切断他们的经济来源,从而引起世界人民的同情与理解,并谴责美国和以色列的“无情”。□李秀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