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老萨三天没吃饭了(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09:55 每日新报

  主审法官

  伴随高声喊叫,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 14日再度走入法庭。这次他宣布,自己已经绝食 3天。

  萨达姆的同母异父弟弟巴尔赞·易卜拉欣·提克里提则当庭发表长篇大论,把自己
与杜贾尔村案的关系推得一干二净。

  在 3个小时的庭审过程中,控方传唤 3名证人出庭,还是没能拿出有力证据。最后,伊拉克高等法庭主审法官拉乌夫·阿卜杜勒-拉赫曼宣布休庭至 2月 28日。

  绝食三天

  “圣战者万岁!”萨达姆这次出庭时喊道,显示他对伊拉克反美武装的支持。萨达姆没有再穿前一天那件阿拉伯长袍,换上了往日招牌式的黑色西服。

  进入法庭,萨达姆立即与阿卜杜勒-拉赫曼展开口头交锋。

  “ 3天来,我们一直在绝食,抗议你对待我们的方法,抗议你和你的主子(指美国),”萨达姆说。

  阿卜杜勒-拉赫曼猛敲法槌,指责萨达姆在法庭发言时没有起立。萨达姆还击道:“你用那槌敲自己的头吧!”

  巴尔赞在随后的庭审过程中也说,自己已绝食两天。另外两名同案被告,伊拉克前副总统塔哈·哈·亚辛·拉马丹和前杜贾尔村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官员奥德·哈米德·班达尔也声称没有吃饭。

  萨达姆前一天出庭时没有提到绝食之事。萨达姆辩护律师团首席律师哈利勒·杜莱米 12日曾在约旦说,萨达姆等人准备绝食。几个小时后,他又说所得信息有误,收回了先前的说法。

  伊拉克法官赛义德·哈马什驳斥绝食之说,指责被告是在演戏。“这不是事实。萨达姆和其他被告在耍手腕,以达到复杂化和拖延庭审的目的。”

  哈马什曾为 5人审萨法官团成员,但已辞职。

  巴尔赞发言

  阿卜杜勒-拉赫曼与几名被告交锋片刻,迅速传唤当天第一名控方证人出庭。这名证人是伊拉克前情报官员,为了隐匿身份,他在屏风后面作证。

  除了第一名“隐身”证人外,还有两名伊拉克前政权官员出庭作证,分别是前情报部门官员法德尔·赛尔菲吉·阿扎维和前文化部长哈米德·优素福·哈马迪。

  自去年 10月 19日庭审开始以来,共有 26名控方证人出庭。

  当证人入庭时,曾为伊拉克情报部门负责人的巴尔赞突然高喊:“复兴党万岁!”巴尔赞依然穿着长袖内衣,以示对法庭的不屑。

  阿卜杜勒-拉赫曼喝道,“闭嘴!”巴尔赞说:“别对我说‘闭嘴’,我和你一样也是人,我比你强。”

  巴尔赞对全部证人提出质询之后,开始发表近半小时的长篇大论。巴尔赞否认与当年镇压杜贾尔村村民及相关事件有任何关联。阿卜杜勒-拉赫曼允许他讲下去,几乎没有打断他。

  美联社评论说,这是萨达姆等被告首次在法庭上“正经”为自己辩护,以前不是咆哮、争辩,就是打岔或者辱骂。

  巴尔赞说, 1982年 7月 8日,即枪手隐藏在杜贾尔村边果园里向萨达姆车队开枪那天,他去了杜贾尔村,第二天也去了一趟。他说,他下令释放被关押在杜贾尔村复兴党支部的 80名村民。

  “我放了所有人。我保证,是 80人。我亲自一一向他们说再见,”他说。

  从那以后,“我再也没听到杜贾尔村的消息。我也从没收到关于它的报告。所有报告都转交给检察官了,为什么这些证人还控诉我?”巴尔赞反问法官。

  巴尔赞说,作为情报部门负责人,他更关心国外问题,而不是国内安全事务。杜贾尔村案完全由国内安全部门负责。

  在此前庭审中,一些控方证人作证说,许多村民被带到巴格达的情报部门总部,巴尔赞亲自参与拷打他们。

  巴尔赞说:“在以往的庭审中,我已经证明,他们所以做出对我不利的证词,就是因为我是萨达姆的兄弟。”

  他补充道,自 2003年以来,他只受到总共 4小时审讯。“缓慢审案就是专制。”

  当阿卜杜勒-拉赫曼试图缩短巴尔赞的发言时,他反问法官:“你为什么总是这么生气?你像一个冒着蒸汽的火车头。”

  被迫作证?

  第一个出庭的“隐身”证人说,当时自己只是情报机构低级官员,对于杜贾尔村相关事件一无所知。他还说,自己是被迫作证。被告席传来阵阵笑声。

  轮到阿扎维出庭,他与前一名证人一样,也说自己对此案一无所知。他说:“我拒绝作为此案证人,因为我并不知道情况……我是被迫出庭。”

  阿扎维自称是一名退休外交官, 1982年时任伊拉克驻莫斯科大使。他说,杜贾尔村案发生时,他并不在伊拉克。

  对于此前他交给调查法官拉伊德·朱希的签名证词,他说:“朱希写了那份声明,我只是签字。签字的时候我没戴眼镜。”

  控方当庭呈出一份标注日期为 1982年 7月 21日的文件。文件内容是,情报机构提议奖励 6名官员,因为他们为逮捕嫌疑人立下功劳。控方说,文件上有巴尔赞的签名。这个签名之下,有一个手写的单词“同意”,控方说是萨达姆所写。

  控方认为,这份文件能够证明,萨达姆、巴尔赞与杜贾尔村案有直接联系。

  法官问曾任萨达姆私人秘书的哈马迪,文件上的笔迹是谁的?哈马迪说:“看上去像萨达姆总统的笔迹。”巴尔赞当即质疑文件的真实性。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张焱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