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韩外长角逐联合国秘书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0:15 新文化报

  据新华社电 韩国外交通商部14日宣布,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将竞选下一任联合国秘书长。现任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任期今年12月31日结束。按照联合国惯例,多数国家认为下任秘书长应当轮到亚洲。但美国认为,人选不应受地区限制。几个月来,潘基文表露有意联合国最高职位已经不是秘密,但他以前没公开发表竞选意向。潘基文14日说,如果当选联合国秘书长,将为尽快解决朝核问题发挥积极的作用。

  韩国外交通商部次官柳明桓14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潘基文拥有近40年的丰富经验,作为一名外交官,他的名誉从未沾染污点,他所涉足的问题大都与“和平与安全”、“发展与人权”和“民主”有关,这正是联合国立足的三大支柱。在潘基文之前,泰国副总理素拉革和联合国前裁军事务副秘书长、斯里兰卡人达纳帕拉都已宣布竞选联合国秘书长。素拉革得到东盟10国支持。

  资料一:咋选联合国秘书长 按照规定,下任联合国秘书长人选由15个安理会成员国提名,最后交由联合国大会表决通过。缅甸人吴丹1962年起连续担任了两任联合国秘书长,此后亚洲人已有30多年没有出任这一职务。

  资料二:潘基文都干过啥 潘基文现年61岁,毕业于韩国首尔国立大学,在美国哈佛大学取得硕士学位。他从20世纪70年代投身外交工作,曾任韩国驻联合国大使和驻奥地利大使,还担任过总统外交政策顾问。(新闻编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