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全球10多人竞当联合国秘书长泰国副总理最积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0:35 桂龙新闻网

  据韩联社报道,13日宣布参加下一任联合国秘书长竞选的共有三人,分别是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泰国副总理素拉革和斯里兰卡籍联合国前副秘书长达纳帕拉。

  其中,开展活动最积极的候选人是泰国副总理素拉革。据传,他已得到东盟的集体支持,最近正在非洲拉选票。

  有人说,在联合国的191个成员国中,他已确保110张选票。

  但有分析指出,他这种积极而公开的游说可能给真正拥有决定权的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造成逆反心理。

  联合国周边有传闻说,素拉革今后可能中途退出,改由新加坡前总理吴作栋参加竞选。

  斯里兰卡人达纳帕拉曾担任联合国主管裁军事务的副秘书长,还担任过驻美公使。

  上月,达纳帕拉出席达沃斯论坛时曾说“联合国成员国在控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方面没有达成一致,处于瘫痪状态”,强调联合国改革,着力提高知名度。

  除了上述两人,通过自荐或他人推荐,有可能参加秘书长竞选的人多达十几人。

  诺贝尔和平奖得主、东帝汶外长若泽•拉莫斯•奥尔塔目前没有展开“竞选战”,但表示如果安理会指定自己则愿意担任。

  而土耳其前财长、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总干事凯末尔•德尔维什(KemalDerviş)表示,希望专心担任现职。

  东欧方面,拉特维亚总统瓦伊拉•维基耶-弗赖贝加(VairaVike-Freiberga)和波兰前总统克瓦希涅夫斯基等也可能参加秘书长竞选。

  此外,约旦亲王扎伊德•侯赛因、曾任联合国大会主席的瑞典外交官扬•埃利亚松、曾任加拿大大法官的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路易丝•阿伯(LouiseArbour)等也可能参加联合国秘书长竞选。

  来源:中新网选稿:叶焱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