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哈马斯拒绝解除武装建议 美以否认使出"必杀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0:39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美国《纽约时报》14日称,美国欲会同以色列颠覆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政权。报道出台后,美国政府官员立即辟谣,称这纯属子虚乌有,根本没有相关计划和密谋。

  ●否认

  尽管美国对哈马斯的抵制态度众所周知,但《纽约时报》的报道还是一石激起千层浪。美国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14日对新闻界表示,美国和以色列并没有试图破坏和推翻由哈马斯组建的巴勒斯坦下届政府。

  《纽约时报》援引不愿透露姓名的以色列及西方外交官的话说,美以计划使出“必杀技”——切断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的经济来源,利用这种方式迫使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下令重新举行选举。但是,麦克莱伦反驳说:“不是那么回事,那里进行了自由公正的选举,巴勒斯坦人已经明确地表达了自己(的意愿),我们也在选举时表明了我们的观点。”

  他在否认《纽约时报》报道的同时也像往常一样重申了美国的立场。他说,如果哈马斯不放弃暴力和解除武装,以及不承认以色列,那么美国将取消对巴勒斯坦的援助。

  ●希望

  以色列驻美国大使丹尼尔·阿亚隆对美联社表示:“以色列没有同美国讨论搞垮巴勒斯坦政府。”他说:“以色列和美国没有共谋伤害巴勒斯坦人民,没有任何危及巴勒斯坦人民安宁的计划。”

  阿亚隆说:“以色列希望巴勒斯坦领导层能接受国际社会对他们的要求,主要是中东问题有关四方对他们的要求,承认以色列的存在权、抵制恐怖主义、解除恐怖组织武装、接受先前协议和建立两个相邻国家的决议。”

  以色列外交部发言人马克·雷格夫也否认《纽约时报》报道说:“不存在此计划。”“我们的战略是给未来巴勒斯坦当局一个明确的选择,要么他们把自己转变为一个合法的政治对话者……要么他们去面对国际孤立。”

  ●反击

  哈马斯发言人马希尔·马斯里说:“美国称自己是‘民主之母’,它必须得尊重选举结果和巴勒斯坦人民的选择。”他说:“我们呼吁世界所有国家重新考虑他们对哈马斯和巴勒斯坦人民的政策,哈马斯的对话大门是敞开的。”

  哈马斯政治领导人哈立德·马沙勒14日在访问苏丹时说:“不会承认以色列,占领力量和殖民力量不会有安全可言。”在谈到国际社会要求哈马斯承认以色列时,他说:“怎么能要求囚犯承认关押他们的人?”他认为全世界应该向以色列施压,让以色列承认哈马斯。

  马沙勒还强调,哈马斯拒绝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日前提出的解除武装并转变为政党的建议。他说,哈马斯仅仅拥有简陋的武器,“我们将继续利用这些武器保卫巴勒斯坦人民和抵御以色列的侵略,直到侵略者离开我们的土地。”

  ·马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